学生手机管理不宜“疾风暴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有高中学校没收学生手机并当众砸毁,引发热议。现在的不少学生对手机产生了依赖性,甚至有了“手机瘾”,让家长和学校头疼。然而,手机毕竟属于学生的个人财产,当众砸毁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很不妥当。这一方面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应承担赔偿责任;另一方面是对学生人格的不尊重,不但起不到警示作用,还可能在学生心里留下阴影,引发其逆反情绪。

    在信息时代,我们无法脱离网络。手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不可或缺的生活和学习工具。管理学生手机采取“疾风暴雨式”的堵截惩罚并不是良策,真正负责任的做法应该是在合规合情合理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

    制度的确立要有政策依据。学校要认真领会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对其中的目的、要求以及配套措施进行科学解读,让全体教师、家长和学生都要知晓、理解并认同,以便把准管理的原则。具体而言,学校要关注学生手机管理的五大原则:一是有限带入校园原则,二是管理措施精细原则,三是教育引导激励原则,四是学生自主管理原则,五是家校及时沟通原则。在此五项原则基础上,学校和班级可以制定细化手机管理制度和实施流程。校规和班规思想要人本、程序要得当、内容要遵法、操作要明确。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做好宣传引导,寻求合作伙伴,为手机管理举措顺利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包括争取班委的支持,在班会上开诚布公地说明手机管理的原因与具体举措,向家长发起倡议,等等。

    对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以便实施精准管理。教师可编辑手机管理调查小程序发到家长群,进行学生使用手机的摸底调查,了解学生手机使用情况,比如是否携带手机入校、是否需要教师协助等。

    多措并举严格管理学生手机。一是在班级设置手机管理员岗位,进行手机使用情况管理。手机管理员记录学生每日手机上交情况,并在家长群进行汇报。二是课后分类进行手机管理。对于家长可照护学生的,学校可将重要的班级、学校通知发送给家长,由家长代为转达;对于学生自己独立在家的,要做好名单统计,和家长保持沟通,争取与家长做到信息对称,以防学生找借口玩手机。对使用手机无法自控的学生,班主任和家长要每天互通消息,双管齐下。三是建立手机使用诚信档案。班主任坚持对学生使用手机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通过多种渠道侧面了解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以便及时应对。

    学生手机管理需要学校、教师和家长的通力合作。科学的正面管理策略是建立在依据法规、遵守原则、规范流程、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期待更多学校主动与家长一起探寻手机管理的良策,共同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