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守护学生心灵的“光明使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马田小学心理教师周秋凌毕业后工作才一年多,现已掌握了多种教学方法。“光明区每两周组织一次的教研活动,对我工作开展帮助很大。其中,还有专家为我们上家庭教育、危机干预等系统课程。”周秋凌说。

    专业的心理教育师资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坚实保障。近年来,光明区着力建设一支专业的心理教育教师队伍,同时通过全面普及与重点关注相结合、加强家校合作等,护航青少年健康阳光成长。

    光明区要求区内各校配齐专职心理教师,并通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光明区鼓励引导学科教师联合心理教育师资队伍,形成以学校领导、德育干部、教师和班主任为主体,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学校教育网络。

    在光明区公明中学,每位班主任都持有心理教育“C证”或以上级别证件。该校持“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教师有6名,持“C证”的学科教师有141名,持“B证”的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有53名,持“A证”的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有7名。

    “不仅要增‘量’,教师队伍的‘质’更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关键。”光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汉波表示,光明区通过强化专业培训,提高教师专业能力。2019年,光明区建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每逢周三组织全区专职心理教师,开展工作研讨、个案督导等常规研训活动。

    为提高培训实效,光明区与时俱进地更新培训内容,在培训研讨会中增加“双减”背景下学校心育等议题。光明区还组织开展集中专业研修,促进教师快速成长。目前,光明区共有4000多人次参与专业成长培育活动,64人分期分批到康宁医院,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研修,128名心理教师参与心理教师基本功大赛培训。

    如何加强过程监测,及时筛查出重点关注对象?光明小学开展了同伴互助行动,以心理委员为桥梁,拓宽学生倾诉渠道。光明小学相关负责人说,该校每班精选了男女心理委员各一名,在每周三午间管理时间,分年级进行心理委员培训。

    对于重点关注对象,光明小学建立“一人一策”健康档案。健康档案上详细记录着重点关注学生和其家庭的具体情况、辅导计划、辅导过程、采取措施、辅导效果等。“对中风险学生,学校每周全面跟踪辅导记录2次以上,而对于高风险学生,班主任每天跟踪观察记录上报,心理教师每天介入辅导并做好及时转介。”光明小学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为加强对重点关注对象的识别与干预,光明区专门制作了调研表、数据表等工具,引导学校摸查每名学生的心理状况,建立起科学识别、实时预警机制。光明区开展全区10万余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工作,促进心理测评全面覆盖。

    在全面摸查的基础上,光明区制成“一生一策”个性化辅导档案,促进心理测评精准运用。该档案分为一般与重点预警版以及班主任版、心理健康教师使用版。班主任关注一般学生,心理教师重点跟踪个案,双方协同合作。光明区还引导学校对重点个案进行动态管理,“一人一策”分层跟进,及时记录更新,防范化解危机。

    “如何识别情绪、表达情绪、调节情绪?”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张欣博士,为该校七年级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开展心理讲座,由博士现场指导家长如何应对孩子青春期心理问题。

    “家庭是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基础,学生心理健康成长需要学校和家庭合力而为。”黄汉波介绍,光明区引导学校充分利用就近社会资源,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光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还面向全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开展成长营、工作坊等活动,引导家长形成科学育儿观。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