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提供适合而丰富的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校学生荣获“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南赛区复赛一等奖” 河南省汉字大赛在学校举办

    太行巍峨兮,卫水汤汤;卓塔高矗兮,雁阵成行。

    桃李夭灼兮,纷繁其芳;榴城名校兮,惠泽一方。

    滋兰九畹兮,牧野之光;树蕙百亩兮,皆成栋梁。

    在豫北名城新乡市东部有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起初挂牌为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后更名为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追溯学校建校史,虽然只有短短10年时间,却已成为当地知名的教育品牌,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子的广泛认可。

    理念先行 思想引领发展

    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身为校长要善于全面正确地向教师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然后将其体现在办学目标中,落实在管理行为过程中,并由此形成具有个性色彩、符合校情和时代发展需要的新思路、新策略。

    学校负责人滑秀林就是这样一位深耕基础教育数十年、颇具教育家精神的资深校长。其在办学思想上的引领对于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可谓功不可没。比如,学校为什么取名为“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又为何要把“卓人教育”当作办学旗帜?按照他的解释,创办新学校就是要根植中原、放眼世界,立足现在、着眼未来,致力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学生提供适合而丰富的教育,立其德、养其性、励其志、端其行、成其学、健其身,关注和成就每一名学生,使其成为人格健康成长、学力卓越发展的“大写的人”。

    为此,建校之初学校就明确提出要以“融贯中西,精致育人”为办学思想,以“校园和美,教师愉悦,学生向往,社会满意”为办学愿景,坚持“小班化教学、导师制培养、封闭型管理、开放式教育”的办学模式,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一所“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民办精品学校”。

    好的思想理念必能发挥先导作用。正像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曹占武所称赞的,学校的办学理念系统而先进,体现了国家的教育方针,反映了老百姓对学校的期盼,抓住了成功办学的关键因素,找出了学校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遵循。校长能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态度,从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确立先进的办学思想。

    叠梁架柱 构建育人体系

    筹设一所高起点的好学校,光靠办学思想的引领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全校上下善作善成,将理论付诸实践。这就要求管理者应善于前瞻思考、科学谋划,从而勾勒出一个完整周密的愿景目标体系并力争有效达成。

    学校建立之初,在兴校策略方面就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其一揽子的规章制度包括三大系列:一是构建起人才队伍建设、德育与学生工作、教学精致管理、安全服务保障、校园文化构建五大支柱。二是制定实施了学生成长导师制、学生人生规划、特长生培养、学业培优补差、德育系列活动与主题班会、学生多元评价六大育人方案。三是从系统优化的管理思路出发,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并保障协同发力,先后推出了《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学生工作指导意见》《安全工作指导意见》《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教师发展与学科建设行动纲要》《德育建设与学生发展行动纲要》《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行动纲要》等多个指导性意见和行动纲领。

    10年过去了,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正是按照这一张张“施工图”,搭建起了立德树人的“四梁八柱”,从而做到了纲举目张,使学校各项事业驶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学校2016年荣获河南省民办教育知名品牌,同年获河南省首届民办教育创新奖,被评为新乡市十大民办学校;2018年荣获国内影响力的河南教育品牌,同年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河南优秀民办学校;2023年被河南省教育部门授予“特色示范学校”称号。

    精致育人 彰显品牌特色

    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在先进办学思想引领、整套育人体系构建的基础上,接下来就需要管理者能以真抓实干的锐气和胆识,采取具体有效措施,将既定的育人方案落地落细了。

    如何兑现学校“精致育人”的办学主张?在谈及这一话题时,学校表示,所谓“精致”,不仅是指要有精致的德育、精致的教学、精致的管理、精致的服务,更要体现和落实在精心的育人态度、精细的育人过程、精选的育人内容、精当的育人形式和精彩的育人效果上。

    学校管理团队对“精致育人”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育人活动,包括英语口语训练、汉字考级训练、海量阅读达标、艺体技能习得、科技创新培养等。这些具有鲜明“卓人”特色的校本活动,不仅形成了完整系列,而且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足以擦亮学校品牌,也为推行“多文本阅读”、“激情踏乐”跑步和“英雄少年”武术操等特色项目提供了课程支架和文化支撑。

    学校表示,未来的基础教育将更加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个性化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学习选择。作为民办中小学校,他们一定会积极顺应这一形势发展,学校要通过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方案,用心打造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同时,也鼓励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从而促进其全面茁壮成长。

    守正创新 打造新型课堂

    学校育人的主阵地是课堂。学校所奉行的“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理念,早在2007年正是由滑秀林提出的,曾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反响。其基本内涵要义就是八个字:教在导学,学贵自主。这一教学理念的提出,正是针对传统课堂着重解决两大问题:一是通过教师的“导学”定位,有效解决课堂改革中教师作用的问题;二是通过学生的“自主”定位,有效解决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

    到新乡市诚城卓人学校履职后,滑秀林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出于因“校”制宜,根据新学校年轻教师居多的校情,又创新推出了“导学自主四环八步”课堂范式,用以规范师生教与学的行为,提高课堂学习效能。

    这一新型课堂教学范式,融通了传统“双基教学”“目标教学”以及新课程标准的优势,可谓守正创新,不搞花架子。

    “四环八步”的第一环节是复习、导入,第二环节是精讲、互动,第三环节是展示、评议,第四环节是小结、检测;各个环节又细分为两个关联步骤,因此合称“八步”。通过这一操作性很强的课型推广,从而使得学校的课堂教学呈现出“有序、生态、魅力、高效”的可喜样貌。2023年11月21日,河南省第二届全省民办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成果博览会在学校举行。

    近年来,学校凭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劲头,紧紧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使得育人质量逐年攀升,产生了“低进高出”的实际效果,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在新的时代,民办学校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而传统的教育方式正在被重新定义,民办学校是否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将决定未来的前途。因此,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努力打破功利主义的思想观念,注重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滑秀林说。

    (李书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