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向美而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未来学习中心“慧美”阅读课程

    作为一所集文化与艺术于一体的特色学校,浙江省宁波市爱菊艺术学校秉持“向上、向美、向未来”之校训,把“以艺育人,健康成长”作为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学校持续追求内涵发展,创新课程改革,重构课堂空间,建设评价机制,践行美好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

    怡美校园:

    全景育人促发展

    学校坚持环境怡人、空间塑人、文化润人,将硬件设施设备与软性文化环境深度融合,构筑“美好+多元”空间,打造“一长廊,二广场,三空间,五庭院,十中心”的环境格局,将“美”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校园整体空间文化设计中。

    学生用个性化的艺术特长装点校园,做到每一面墙、每一条长廊、每一个景点都能与校园文化同步,与学校发展同频,以优质空间筑牢美好教育之基。校园里处处皆景,在和而不同中彰显着盎然生机与力量,并于潜移默化之中给予学生健康与美的熏陶。未来学习中心、视觉艺术中心、音乐艺术中心、劳动实践中心、体育艺术中心、健康宣教中心、心理健康活动中心、国学文化中心等十大中心,充分发挥空间的教育作用。

    在美的感召中,学校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广阔的视角,呈现教育的全景化、多元化和个性化。通过相融共生的育人空间新样态,托举学校高品质发展。在美的浸润之中,培养学生的美育核心素养,推动学生适应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以满足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五美”课程:

    打造品牌寻突破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课改号召,以“重塑目标明定位、建设课程显特色、打造品牌求突破”为路径,实施课程改革,构建“普及+特色”的“五美”课程群,包括以德育为主要内容的“善美”课程、以启智为主要内容的“慧美”课程、以体育学科为主要内容的“健美”课程、以艺术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艺美”课程、以劳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行美”课程。

    “五美”课程群以面上普及、线上延伸、点上提升的形式进行,以保障课程的连贯性、进阶性和特色性,发现、唤醒和满足学生“四个一”的成长需求,即发展一项艺术技能、锻炼一副健康体魄、拥有一个聪慧大脑、胸怀一个远大理想。

    其中,“善美”课程以“德育必修课程+实践课程”的形式开展,并以“十礼”为抓手,把说教转变为身体力行的实践,以美益德,引导学生知善懂美、行善向美、扬善示美,促使学生把对美的欣赏升华为对真善美的追求。

    “慧美”课程以“文化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的形式开展,通过“阅读嘉年华”“学科课堂节”“创意风采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美育智,引导学生赏文阅美、思忖寻美、探究悟美,在打牢学科根基的同时拓展知识面,培养会思考、善交流、敢挑战的新时代少年。

    “健美”课程以“体育健康课程+心育课程”的形式开展,借助艺术体操、阳光体育运动等,把竞技和艺术、力与美、智慧与激情完美结合,以美健体,引导学生律己守美、强体健美、怡心臻美,塑造优美健康的体态,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艺美”课程以“艺术通识+艺术专业+跨学科”的综合形式开展。鼓励学生发展兴趣,并通过艺训塑美、展演呈美、实践润美,实现以美润心,促使全体学生艺术素养与文化素养同步提升,帮助学生实现从艺术美到情感美、心灵美、行为美的转化和迁移。

    “行美”课程以“劳动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的形式开展,借助综合活动课、“空中智慧农场”实践课、手工皮具、乐活美创课程等,以美促劳,引导学生在劳动酿美、巧手创美、匠心育美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

    活力课堂:

    激发兴趣培能力

    学校探索“深度+活力”的教学模式,实施体验式、项目式、卷入式教学,打造内容生动、形式灵动、师生互动的“三动”课堂,促使课堂教学更加完整有序、富有节奏,充满智慧美与和谐美,以课堂教学之美点燃学生学习的动机及探索的激情,促进教师提升教学艺术,获得教学成功。

    在体验式教学中,教师追求尚美教学,创设教学情境,通过情境体验中的设境激趣、凭境激学、借境激创,促使学生深度体验,深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并通过在审美体验中的审美感知、审美理解、审美移情,对学生进行情感陶冶,提升审美情趣;教师还引导学生进行头脑风暴,借助思维体验中的话题积累、问题突破、主题创作,促进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和创造性学习。

    在项目式教学中,教师将艺术融于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教学活动中,借助创艺、研学、展演等主题项目打通“五育”融通路径,通过项目驱动、合作探究、互动交流、成果发布,充分调动学生的感知、情感、想象等心理因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自信心、自尊心,以及把握机遇的敏锐性,促进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思维力的发展。

    在卷入式教学中,教师营造民主平等、活跃包容的教学氛围,以全员卷入的形式,促进师生、生生之间互动对话、情感交流、思维碰撞,实现良性互动;并创设有疑问、有猜想、有惊讶、有争议、有深思的课堂,在积极和谐的互动中,重塑课堂生态,实现师生共生共长,开发学生的智力宝库,激发学生的智慧潜能。

    缤纷活动:

    赋能成长提素养

    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学校始终遵循“五育”并举,构建了“常规+融合”活动体系,把代表美育的艺术活动,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融会贯通,通过传统常规的校园文化活动与动态融合的综合实践活动,实现从艺术美到情感美、心灵美、行为美的转化和迁移。

    其中,常规活动以“每月一节”系列活动为主,包括1月的“慧美杯”学科文化节、3月的“营美杯”环保节、4月的“阅美杯”阅读节、5月的“创美杯”科技节、6月的“集美杯”鹦鹉节、10月的“塑美杯”体育运动节、11月的“蕴美杯”劳动实践周、12月的“育美杯”十岁成长礼等。这些独具特色的节日文化赋予了校园生活亮丽缤纷的文化色彩,实现了文化的浸润,助力学生美好生命的拔节成长。

    学校定期组织开展艺美活动,持续赋能学生成长,为特色内涵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例如,校园内周期性地开展“每日课堂秀”“每周爱艺小舞台”“每月艺美之星评比”“每学期艺术汇报”等活动,展现学生的艺术风采与自信、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与此同时,学校将美育场域延伸至校外的自然环境与社会基地,组织“月湖·天一阁”中秋文艺汇演、宁波市文化馆“童创美好”、宁波音乐厅“唱响未来”等活动,学校、家庭、社会凝聚合力,使美的种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学校还开展一系列综合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德艺相融的主题行动中,爱党爱国红色活动、反腐清廉行动、爱心公益活动等,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思想品质;在智艺共生的研学活动中,基地共学、团队竞学、国际访学使学生能够以更全面的视角认识和理解文化艺术,增强民族自信与文化自觉;在体艺互通的竞赛展示中,艺术体操、花样跳绳、动感跳操等展现力与美、速度与激情,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劳艺相衔的生活实践中,园林探艺、美食融艺、巧手创艺活动,激发了学生用双手创造生活美的意识。

    全面评价:

    振翼奋飞育英才

    学校在“五育”并举教育理念的引领下,以素养为导向,构建“美好少年”综合评价体系,分别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对学生实施“系统+个性”的评价,强化过程体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实现“教—学—评”一体化,培养品格高洁、博艺儒雅、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助推美好教育

    立足于“四个一”,学校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通过班级特色竞争、横向与纵向比较等,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养作出优秀、良好、合格、尚需努力四个等级的评价,并将表现性评价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考查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业水平、身体素质、艺术素养、劳动与实践能力等,及时调控教学,实现以评促教。

    在评价过程中,学校重视细节,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关注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情感获得、道德提升及个性成长,充分挖掘学生的优势和闪光点,尊重学生在审美上的个体差异。通过一人一阶梯进行计分画像,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和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通过一人一舞台进行风采画像,打破时空限制,展示学生阶段性发展成果;通过一人一档案进行数据画像,精准记录学生的成长轨迹,实现资源共享。

    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发展状况,学校还充分发挥学生、教师、家长、社区在评价中的角色功能,构建立体交互、多元参与、场线结合、协同育人的评价机制,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发展优势与潜力,校家社形成育人合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