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立德铸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把“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秉持“博学强记、经世济民”校训,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育人成果显著。

    坚持“五育”并举

    推进“三全育人”

    学校在办学中,建立了“五育”并举机制,着力以德修身、以智启慧、以体强志、以美润心、以劳塑技,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构建了“抓根本向德育要质量、抓基础向过程要质量、抓关键向师资要质量、抓改革向创新要质量、抓技能向实训要质量”的质量体系;实施以荷球运动为引领的学生体质提升行动计划,丰富体育运动形式和内容;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观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对标对表开齐开足劳动课。学生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获奖504项(其中一等奖54项);参加体育项目大赛获亚洲、全国(地区)荷球、棒球、篮球等奖项18项,有48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提升“六个素养”

    做强思政队伍

    学校通过内培外引、专岗专职,着力打造一支可信可靠、乐为敢为的思政课队伍,建立了思政课教师、德育干部培训和能力提升机制,着力提升“六个素养”(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文化素养、智能素养、心理素养、身体素养),建立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6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个、校级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2支。2023年,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获二等奖。

    建立思政基地

    创新思政模式

    搭建思政平台,以红岩革命纪念馆等为依托建立思政教育基地,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开足开齐开好思政课;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四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重点的基于智慧教育的思政课资源,使思政课素材多样、鲜活生动;将思政元素融入课标、教材、教学资源和教案,打造课程思政市级示范课2门,形成校级案例3个、市级案例1个。

    打造特色文化

    促进文化育人

    将产业文化融入学校文化,打造茶文化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以“文化自信、家国情怀、两山理论、大国工匠、非遗传承”为主线,以茶习俗为文化地基,以茶制度为文化框架,以茶美学为文化呈现,注重“重德、尚和、崇简、贵真”的茶文化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达到了以茶育德、以文化人的育人实效。为贵州遵义、都匀等地培养了大量的茶学专业人才;多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川渝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制茶、茶艺等赛项;教师主编的教材《红茶加工、审评与检验》《黄茶加工、审评与检验》入选“十四五”国规教材;教学成果《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双季双历双场域柔性迁徙式”复合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全国二等奖。

    创新德育模式

    强化日常管理

    构建以党的主题活动为主导、以红色基地为平台、以茶文化为引领的“多维互动、知行合一”德育模式,强化“四课”(主题班会课、思政课、党团课、微课)教育;持续开展以“文明风采”为引领的社团活动,推进“三自主”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4个案例获评重庆市中职教育德育特色案例。

    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87项(其中一等奖12项),市级职业技能大赛获奖242项(其中一等奖65项)。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班主任能力大赛获奖9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学校获国家、市级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1项;教育教学案例获评国家教育部门典型案例2项(篇)、市级典型案例8项。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十年突出成就奖”“重庆市民族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学校与斯里兰卡、老挝、柬埔寨等“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合作关系,教师代表中国重庆参加德国杜塞尔多夫市的中国茶文化节与“感知中国”纪念中蒙建交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展演“巴渝茶艺”受到好评。

    (谭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