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 提升语文教学品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沂河源学校秉承“让学生体验成长快乐,让教师享受教育幸福”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沂源县沂河源学校从新课程标准出发,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多维度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与品质,切实提升语文教学品质。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夯实语文教育根基

    沂源县沂河源学校坚持“名师引领、团队立校”的理念,践行“始于精细,创造精彩”的良好教风。一方面,加强语文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邀请“沂源红”师德宣讲团到校开展宣讲活动,围绕“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幸福的坚守,无悔的情怀”“牢记初心,逐梦前行”等主题,讲述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中真实感人的故事,强化教师文明从教、廉洁从教、依法执教的思想意识,提升其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促使其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另一方面,加强语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坚持研训一体,优化教师培训,通过畅通外出培训渠道、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主讲移植课等措施促进骨干教师发展。例如,各年级语文组教师聚焦新课程标准和《山东省中小学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展“‘双新’达标课堂”活动,推进强课提质行动走深走实,为各年级语文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给予语文教师学习和探索的机会,引导其将新课程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探索新课标背景下核心素养的落脚点,明确课堂教学方向,为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凝聚力量。与此同时,沂源县沂河源学校从家校沟通入手,努力构建学校、家庭与社会全方位合作育人体系,依托“百名家长 百日共成长”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举办“亲子有爱沟通的策略”“幸福家庭‘调’出来”“认识家庭关系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等专题讲座,并积极利用家长开放日活动契机,邀请家长走进校园,感受校园氛围,形成教育的合力,充分发挥教育功效。

    以研促教、教学相长

    着力打造特色课堂

    沂源县沂河源学校坚持以研促教,结合学生语文学习情况和需求,在“研”上下功夫,将语文教学研究与提升课堂质量、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有机结合,不断优化课堂设计和教学方法,构建师生、生生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稳步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水平,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帮助。例如,开展“情境式问题教学研究”启动会,解读《沂源县教学研究室关于开展情境式问题教学研究的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内容,引导语文教师树立情境为载体、问题为向导、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创新意识,在教学中突出真实教学情境创设、真实问题设计,积极探索基于情境的问题教学策略,努力实现课堂教与学方式的改变,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设立教学会商制度,组织各备课组组长全方位分析学科教学情况,反思教学问题,坚持以生为本,将教学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重视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常抓不懈夯实语文基础,以读促悟,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同时,沂源县沂河源学校重视现代教育技术配备与应用研究,所有教室装备先进的触控一体机,打造了四间精品录播室,所有硬件均达到淄博市数字化校园标准。要求语文教师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应用技术,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高效课堂研究”,努力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果。此外,沂源县沂河源学校积极推进课堂学业评价改革,创设期末综合素养评价“乐考”活动暨“游园”活动,围绕语文课程知识,创设打开故事里的词语、背诵达人、和诗词有约、“故事我会读”、“故事我会讲”等关卡,用以“玩”代“考”的形式对学生的语文素养进行全面考查,让其在真实的语文情境中尽情展示自己,享受收获知识的愉悦,获得自我价值的认同感,明白学以致用的道理。

    借助多元趣味活动

    提升语文教学兴趣

    沂源县沂河源学校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和交互交流的渠道,营造积极的语文学习氛围。例如,举行五年级语文阅读比赛,考查学生课外阅读水平及阅读技巧,既引领学生游历于书海之中,培育课外阅读兴趣,又以书香陶冶学生心灵、充实生活,增强语文学科素养,夯实语文学科基本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开展综合素养能力学科抽测活动,从口语交际和课外阅读方面考查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主动性,切实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开展以“红色经典我诵读,红船少年心向党”为主题的诵读比赛活动,引导学生在阅读经典中感受我国传统节日的气氛,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品格,与英雄人物产生共鸣,感受高雅的人生情趣,涵养文化底蕴。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凸显环境育人功能

    沂源县沂河源学校坚持全环境立德树人,从源头抓起,强化养成教育。从学生入学开始,开展“队列训练周”和“规范养成月”活动,注重“写字显品格,走路显精神”等细节要求,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塑造学生优良的品格;举行“珍惜时间 掌控今天”“新年的期盼”“告别零食,共创美好校园”“弘扬宪法精神·践行法治思想”“爱护校园 从我做起”等主题升旗仪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激励学生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展劳动周系列活动,结合学生年龄特征,组织清洁打扫、收纳整理、花草养护、美食烹饪、社区服务等活动,让学生在不同的劳动体验中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职业观,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激发劳动内驱力,实现全面发展。此外,沂源县沂河源学校利用特色文化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实施多渠道育人,有效延伸语文课堂,增强学生文化知识储备,提高语文学习兴趣。例如,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教育活动,通过观看爱国影片、绘制手抄报,让学生了解设立国家公祭日的目的和意义,增强学生爱国情怀;举行“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全校师生献上戏曲文化盛宴,让学生了解生、旦、净、末、丑等戏曲知识,深入理解戏曲文化的内涵,在领略戏曲之美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积极传播、创新传统戏曲文化;开展“红色文化润校园”“四史”学习教育,邀请“沂源红”红色文化研究宣讲团到校进行红色文化宣讲,为学生详细讲述红色革命事迹,带领其重温红色记忆,铭记革命英雄,增强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助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张吉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