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分层教学策略与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校体育教学除了具有学科教学育人的功能,也能够引导学生在体育活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实现高校体育教学综合育人的效果。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将分层教学应用到体育教学实践中,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以不同的体育教学实践满足不同学生的身心素养发展要求。

    开展全员体育实践,提升体育分层教学实效

    学院积极推进学生综合体育实践的开展,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联合举办综合体育文化实践活动。这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组织和参与体育文化实践活动的热情,同时也能够以高校体育文化实践推进地方体育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引领全民健身风潮。学院以体育教学评价的分层重新设定体育实践的目标,将传统的体育教学由课堂知识理论教学和校内体育活动实践扩展至社会范围内的体育文化综合实践,既能以高校优良的体育和人文风采带动社会体育文化事业与体育实践发展,又能以多元的体育实践形式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展现自己的精神风采和体育素质,从而真正落实体育分层教学的社会实践目标。学院始终谨记学生是高校体育教学的主体,学生的身心综合健康发展才是开展体育教学实践的最终目的,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文化实践活动,以趣味性而非竞技性的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参加多元化的体育文化实践,促进学生在活动的组织和参与过程中获得体质锻炼与心理情感上的健康发展。学院在体育教学实践中开展分层教学,其主旨是尊重学生参与和开展体育实践的意愿,以适当的体育教学理论内容和实践活动满足不同学生的身心发展要求,使学生在体育学习实践中获得对于自身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综合认知,从而找到适合和促进自己身心健康发展的体育实践内容与项目。

    以艺体融合实践提升体育教学育人效果

    学院承办的体育舞蹈全国联赛,将运动竞技和国标舞、艺术舞蹈有机结合,以艺体融合的方式充分彰显体育艺术的魅力,为高校体育教学育人和实践创新提供有益启示。在分层教学中,教学内容的分层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学院在体育教学中以传统体育理论教学和体育锻炼实践为基础,以体育艺术文化内涵不断拓展体育教学和实践的内容,在推动体育教学和实践创新的同时,能够以多元的体育艺术文化内涵和实践满足不同学生的体育学习与发展需求,从而以体育教学的分层化推动体育教学育人的多元化,不断增强体育教学实践、学生体育锻炼、体育艺术文化学习实践的关联性和互动性,使不同的学生在体育艺术文化实践中获得适合自身综合发展的个性化学习内容。学院积极拓展和创新体育分层教学内容,以高校体育教学新课标为基准,并以体育理论教学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实践带动相关艺术文化学科的创新发展,使艺体文化理论充分融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需求。同时艺体学科实践的交叉性也能够为学科教师的教学创新和学生的专业实践创新带来新的思路,推动多元教学和专业实践的发展。学院以体育教学分层为导向开展艺体融合实践,不仅以体育艺术实践提升了体育教学实践的育人效果,而且也能够激发学生在体育艺术实践中参与体育活动和体育锻炼的兴趣,了解和学习更多的体育艺术文化内涵,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

    以学生体质健康发展为导向,推进体育分层教学应用化和指标化

    学院将对学生进行的体质健康测试作为学生体育水平和体育成绩考核的重要补充部分,并且与学生的毕业挂钩。这既体现了学院对于学生体质健康教育和实践的要求,也表明了学院对于体育教学和育人效果的重视程度。学院以体质健康测试引导体育专业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的分层化实践,有助于学生体质健康教育的有效开展。学院将体育分层教学应用到体育教学方法的创新和体育实践教学组织的扁平化管理中,以体质健康测试内容为标准,引导学生开展具有科学指标的体育锻炼,使学生能够达到大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要求。同时体育教师也会根据体质健康测试的内容将体育锻炼项目进行分类,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体育素质和体育兴趣开展相应的体育锻炼。学院根据体质健康测试的要求以及体育锻炼项目的不同,在教学过程中以分层组织的形式实现对于学生体育锻炼的个性化分类和精准化指导,从而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身体健康发展的体育锻炼项目和方法。学院对于体育分层教学的应用,以体质健康测试的要求为参照,同时又将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个性化需求作为重要导向。这实现了体育教学实践、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体育锻炼习惯养成的有效融合,从而使体质健康测试能够不断推动体育分层教学和育人的科学化发展。

    以体育分层教学深化高校公共体育科学化管理

    学院重视学生公共体育课程的安全管理,要求体育专业教师认真对待学生开展体育实践时遇到的潜在人身安全问题。学院要求教师以科学的体育锻炼方法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引导学生开展有益于身心发展且能够做到自主保护的体育锻炼与实践。这样既不会增加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和实践的身体与精神负担,也能够实现体育教学的安全化管理。学院以体育分层教学要求推动公共体育管理的分层化,引导学院体育相关部门配合教师和学生开展体育实践与锻炼的要求,在为教师和学生提供重要的安全设施保障与安全教育指导的同时,也能根据学院的体育管理和体育发展要求,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参与校园体育实践与锻炼的积极性。将校园公共体育管理有效融入学院的战略发展,能够以积极健康的体育文化和科学的体育管理制度构建起具有浓厚体育风采与体育实践安全保障、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美好校园环境。学院对于公共体育的科学化管理,以体育分层教学实践和育人实践为导向,为学生的体育锻炼和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硬件保障,并且推动学院各个部门体育实践的开展,从而以教师良好的体育风貌引领学生体育精神素养的发展,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体育实践和锻炼。学院体育分层教学对公共体育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体育管理部门积极响应学生开展体育专业理论学习和体育锻炼实践以提升自身体育综合素养的呼声,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并配合相关学科教育教学实践的安排,采取相应措施,鼓励引导学生走向户外开展体育锻炼和艺术文化实践,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刘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