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融育人”创新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地企融合发展是当前地方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面向。临沂大学作为地方高校,扎根沂蒙大地,提出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探索和发展“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城校融通”“三融育人”模式的目标。旅游管理专业始建于2001年,是临沂大学应用性突出的本科特色专业。2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旅游管理专业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探索和实践“三融育人”模式,致力于培养旅游与接待业管理复合型专业人才。

    校企多元合作 推进产教融合

    紧密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精品旅游产业,以满足国家和山东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除了普通旅游管理专业外,专业与山东乐华旅游发展集团合作,共建校企合作旅游管理(数字文旅)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原理、旅游资源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经济学、酒店运营管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构建了“旅游+”多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创意旅游等“旅游+”多学科融合专业特色突出。

    构建了实习实训基地体系。围绕地方多样态的旅游景区、旅游企业、旅游机构,形成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实习实训基地框架。在外地建立研学基地,由教师带领和组织学生研学考察,赴南京、无锡、苏州、杭州等地开展校外见习课,实地洞察景区建设、旅游内涵等,激发学生潜能,促进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

    开设了学院文化旅游系列讲座,邀请企业人才面向学生开展实务讲座。校内外导师联合参与,“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能”,助力学生在全国酒店管理模拟大赛、“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科研反哺教学 实现科教融汇

    旅游管理专业拥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研究方向涵盖了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经济、红色文化旅游、酒店管理、乡村旅游、旅游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等。近5年,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纵向课题十余项。完成临沂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横向课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创新团队”入选首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聚焦学科建设重点方向,多措并举,打造具有“历史+文化+旅游”特色的科研人才培育体系。

    每周开展学术活动,围绕文旅融合、乡村旅游、教学研究展开定期研讨。发挥团队优势,深入开展联合攻关,推出系列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创新成果,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挖掘革命文物承载的历史记忆,反哺教学育人,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激发学生爱国热情,鼓励学生振奋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构建“中国特色、齐鲁风格、山东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进程中积极作为。将科研项目转化为教学项目,开展教学研究,围绕教学改革、教学评价、课程思政进行研究,主持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研究课题等,实现专业教师人人手里有教改项目。科研成果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提供前沿、联系实践的科研型教学素材,打造了“数字旅游概论”等前沿课程,形成了立足本土回应国家战略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课程。推进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等开展学术报告,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与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扎根沂蒙大地 城校深度融通

    整合专业资源,对接地方发展需求。结合临沂“十强”产业发展需要,重点面向医养健康、文化旅游产业,以康养旅游、文旅融合为重点方向,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战略。围绕“十四五”,地方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发展等规划,通过“旅游+乡村振兴”“旅游+文创”等形式回应临沂发展趋势。修订培养方案,积极引入产业课程,引入企业共建文创实验室,组建联合研究团队,通过访企对接、博士教授挂职锻炼等方式锚定地方需求,为专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搭建城校融通平台。联合临沂市共同申报建设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利用临沂地区革命文物资源,开展红色旅游主题研究,支撑红色旅游方向。构建校企政联合体,与临沂文旅集团等国有企业和地方文旅部门等洽谈合作项目,在人才培养、研学培训、实习基地建设、产教融合、行业联盟方面深度合作。2016年成立校内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2018年挂牌成立临沂市旅游产业发展研究院。

    构建多元化城校协同育人机制,在评审、评定、陈展设计等方面互派人员。专业教师担任市文旅项目评审专家,完成临沂市文化旅游景区星级评定,来自临沂文旅企业、机构的资深专家受邀担任校外导师,通过学生实习指导、讲座形式深度参与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建设。

    促进沂蒙精神融入旅游,推进城校思政教育协同。立足沂蒙精神特色,聚焦红色旅游,切入城校深度融合。围绕红色旅游资源,沂蒙红色文化研学旅行,主持或参与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九间棚展览馆等陈展设计项目,弘扬沂蒙精神,服务地方发展。

    (刘梅秀 郭子恒 杨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