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真善美乐”的语文本真课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新安学校以“全人培养”为追求,从课堂教学入手,构建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本真课堂”教学范式。

    “本真课堂”的目标是有效解决脱离学情、不接地气、背离本真的教学问题,让课堂充满“真”“善”“美”“乐”,把“全人培养”理念细化落实在课堂教学之中。

    现以新安学校初中语文组的具体实践解析“本真课堂”的实践探索。

    以生活之“真”激发学习兴趣

    生活之“真”就是学生真实的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经历。新安学校语文教研组在教研活动中强调: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之“真”,一方面将课堂教学与生活经验链接,引导学生理解文本;另一方面将课堂教学知识与实践活动对接,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只有这样,语文教学方能回归本真生活课堂。

    具体到课堂教学中,教研组要求语文教师精通文本、用好文本、创生文本。初中语文教材中的每一篇课文都来源于生活,教师换位思考,从学生的生活视野出发,挖掘生活与教学内容的连接点,通过创设新颖有趣、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兴趣,同时在了解学生认知的基础上,创设符合学生学情的交流空间与生活化活动,让生活之“真”充溢课堂。比如,有的教师在语文课前让学生根据课堂学习内容,说一说“我的生活故事”,引导学生从生活走进课堂;有的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将音乐、电影、微视频等融入课堂,扩充教学容量,拓宽学生视野,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提升了教学效果。

    在此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在把握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挖掘课文的趣味点、生长点、悬念点以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结合点,引导学生走出课文,从课堂走向生活,深度思考现实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发散思维,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语文教研组还本着教学贴近生活、联系生活、用于生活的原则,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演讲、课本剧表演、辩论会、到社区宣讲普通话,举办征文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从而达到提升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目的。

    以生态之“善”营造和谐共学氛围

    语文课堂教学不只是单纯的语文知识的学习,而是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教师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成为课堂的观察者、共同学习的参与者、答疑解惑的引导者。目前新安学校的语文课堂已形成学生互帮互助、师生平等交流、课堂气氛和谐热烈的生态,学生学习有主见、思想有深度、学法有个性。

    在课堂教学中,语文教师根据学情,运用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在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发展学生的诵读、演讲、写作、表演等个性特长。教师为提升学生语文学科素养创设了丰富多彩的平台,为学生留下足够的拓展空间。课下,教师结合语文学科特点,创设多元化、生动化、生活化的合作活动,让每名学生通过活动发展自己、成就自己。

    为了营造师生和谐共生的课堂教学生态,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对教材进行整合,充分运用学生熟知的教学资源和感兴趣的学习手段,比如运用问题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将课文改编成课本剧,通过角色扮演理解人物性格,学生课堂参与度、积极性大大提高。

    以课堂之“美”润泽学生成长

    课堂教学要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提高学生审美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新安学校的语文课堂,一方面让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获取知识和经验,体验学习内容之美、学习过程之美;另一方面让学生通过文本学习,对生活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体验思想升华之美、思维品质形成之美。

    新安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在学科知识的教学之外,还要关注学生生命的成长和优秀品质的形成。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欣赏优美的文字、感受文学作品中的情感表达等,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他们的思维品质和审美能力;在学习古代诗词、经典文学作品时引导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通过对文本的分析、讨论和解读,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着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

    以创新之“乐”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课堂教学要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让学生乐于创新、善于创新。新安学校课堂创新之“乐”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意想不到的发现,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二是学生挑战自我,实现了个人成长和自我提升。三是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产生巨大的满足感。四是学生的创新成果得到教师和同学的认可与赞赏,产生自豪感和荣誉感。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对于语文学科同样重要。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享受来自课堂的创新之乐,具体做法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采用顺学追问教学法,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课堂上,教师提供多样化的学习材料和问题,每一次追问都推动学生认识水平层层递进,教师还鼓励学生从不同的侧面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

    二是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合作学习是比较适合语文课堂的教学方式,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留足时间,让学生在交流、碰撞中迸发创新的火花。

    三是开展语文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创造力。比如,在讲解课文时,提出一些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展开想象,进行讨论;让学生改编故事结局、续写文章等,或为学生提供一些创造性的写作任务,如创作一首诗歌、设计一个广告文案等。有些教师还结合课文内容创设情境,通过角色扮演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新安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