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梦想 遨游蓝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4月5日,“英豪100”型飞机在重庆首飞成功。这是李英豪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成都航院”)求学期间,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一款单发单座轻型运动类载人飞行器。飞机升空的那一刻,李英豪体验了飞行员翱翔天际的激情与自由,也见证了自己的梦想成为现实。

    为了这一天,李英豪用了3年零5个月。

    李英豪是成都航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2023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四川三星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10月,还是大一学生的他,刚入校一个月就定下了造载人飞机的志向,而这一切都源于其儿时的梦想。

    “我从小就有一个航空梦,想当飞行员。”通过网络,李英豪接触到一些国外自制飞机并获得适航证的视频,壮观的飞行画面更加坚定了他追逐梦想的决心:一定要让自己的航空梦在成都航院这块航空沃土上生根发芽。

    说起要自己造飞机,一开始旁人都觉得是天方夜谭,但李英豪用实际行动慢慢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李英豪向所在的航空维修工程学院申请实验室,几千字的申请书中,他详细阐述了项目的计划、可行性,最终,申请获得通过。

    “很大很好的一间实验室,基本上就是学校航空馆最好的一个位置,老师都想用来做办公室的,最后给我作实验室,专门拿给我造飞机用。”李英豪说。

    场地有了,更缺的其实是时间。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课程本就繁重,李英豪还入选了学校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班,用他的话说,“早上有早训,晚上有晚训,除了上课都在实训”。

    “晚上眯一两个钟头,就去实验室里干活。早上再跑步到集合地点,照常参加培训。”李英豪说。

    虽然大多数时间都待在实验室,但李英豪并不是一个喜欢闭门造“机”的人。仅靠一个人的力量难以解决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通过各种渠道,他始终保持着与他人的交流乃至合作。

    为了解决各种困难,跨学院、跨学校甚至是跨国的合作与交流,李英豪都时有尝试。飞机缺加工零件,找学校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学院的同学解决;飞机的起落架刹车有问题,找学校汽车工程学院的同学做检查;飞机的高精度零件需要加工,找学校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完成了;飞机的缩比验证机是和学校航模队的同学一起完成的。此外,李英豪还跟黄河交通学院的同学一起研究航电仪器的自主开发;跟西北工业大学、国外一些实验飞机协会也有交流。

    “学校有很多有情怀的老师,一直支持我、帮助我。我很喜欢一句话——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就想想当初为什么要开始。”李英豪相信,正是这份不忘初心的信念,以及老师、同学、朋友的支持,让他最终迎来了梦想成真的时刻。

    今年3月1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将国籍标志和登记标志“B-X02R”颁发给“英豪100”。4月2日,也就是首飞的前三天,“英豪100”型航空器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西南地区首张实验类特殊适航证,标志着这款载人飞行器可以在运行要求和使用限制范围内飞行了。

    “未来,我还想往专业飞行员方面深造发展,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英豪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