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龙超凡)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福建“大思政”教育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强化区域协同的研学实践,全面推进“行见八闽”大思政课研学实践,并面向周边地区中小学生开展专题研学、主题冬夏令营等活动,重点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一批研学精品路线,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

    福建强调,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家校社一体化协同育人工作格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推动各学段思政课程形成循环上升、有机统一的体系。鼓励大中小学互派教师挂职、进修、交流访学,支持大中小学教师跨学段联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充分挖掘“社会大课堂”的育人资源,推动“大思政”教育区域联动、整体发展,打造全时空、全学段网络育人场域。

    福建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推动各方力量协同打造地方文化标识和人才汇聚高地。加强文化主题实践,开展“场馆里的文化实践”。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创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文创作品,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强化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文章、史料集萃和研究专著。

    福建还将着力统筹推进网络育人,将数字化手段融入思政教育各个场景,建强网络育人队伍,加强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