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聚焦”培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中小学阶段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关键期,大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绥阳中学始建于1929年4月,于2014年8月成功跨入贵州省二类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行列。学校紧紧围绕“雅行博知”的办学理念,以“立报国之心,做雅博之人”为育人目标,以“三个聚焦”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育人工作,培育了一批具有批判思维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聚焦培育机制

    打造走班教学模式

    知识是创新的前提,善于运用科学知识解决真实情境中的复杂问题是科技创新人才必备的能力。这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学科和跨学科的思想方法,而且要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育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学校打造了“1+N+1”“双师”制学生课题走班教学模式。第一个“1”是指研究性学习教师,教会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范式和方法;第二个“1”是指学科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学科方面遇到的难题;“N”是指学生,是研究的主体,在两名教师之间起到纽带作用,并反哺教师。该培育机制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主要以科学调查体验、创新发明、科创探究实践等活动为载体开展项目化科创课题。具体表现为高一阶段研究范式和方法习得,此阶段重在培养科学探究精神,锻炼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高二阶段结合学生自身特点,自主寻找问题,此阶段重在培育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创新能力,全面系统地解决问题。学生课题走班教学模式全阶段、全流程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综合实力。学校扎实推进教学改革,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教师张鹏飞等指导学生制作的水面垃圾清理机器人“净绥号”参加各级各类机器人大赛均获一等奖;2022年,学校科创教育案例“‘塑料水管’低结构材料的创意开发”获中国教育学会推广等。

    聚焦课程建设

    构建金字塔式课程体系

    根据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成长规律,学校持续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课程改革,突出综合性、实践性,打造金字塔式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将培养过程划分为不同层次,从基础层逐渐向上推进,采取多方向的培育选题,提升学生选题的“创新能力”。在学生完成选题之后,组内学生经过讨论,自行聘请校内外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加深课题的深度和增强课题的创新性。针对优秀课题,学校推荐参加对应的科创类竞赛,在竞赛中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学创新能力。经过高一、高二年级阶梯式深入培养,使学习者在不同层次上逐步掌握“学习认知、实践体验、研究创新”的科学探究能力,坚持做到人人参与,为学生个体发展提供适合的机会和学习平台,最终在研究中引导学生从实际生活情景提出和解决问题,逐步提升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目前学校每年培育500个左右的学生课题,培育教师课题30余项(目前在研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0项、县级课题5项)。学校学生完成的课题多次参加春禾ETS大会全国总决赛,在省赛、国赛上均取得优异成绩。

    聚焦资源整合

    开展课后社团活动

    在实践中体会科学之美、在教学中培养科学精神,重在实践、激发兴趣是学校科学教育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学校通过创建科创社团、开设选修课,引导学生自觉获取科学知识,让学生随时随地感受科技的魅力。开学后第六周为学校科技文化周,该周内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科学相关专题讲座、开展往届优秀科技作品展,与科技相关的社团则开展社团活动(社团计划和社团招新)和系列科技活动,营造校园科学文化氛围。每个学期期末,学校召集各科教师召开科创选修课程部署会议,结合目前技术发展和学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设下学期科创选修课程,教师在假期内撰写、修改、完善科创选修课程内容。在开学之初,将科创课程与其他学科选修课程一起纳入学校本学期开设的选修课程。指导教师从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自我发展的培养内核出发,引导学生开展创意设计、工程制作、编程竞赛、发明创造等活动,并积极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选拔活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通过多年的教学积累,学校目前具有特色的选修课程有:创意编程(C++)、开源电子、虚拟机器人、3D设计、创意工坊、科学影像、创意美术、发明制作、科学体验(科学调查)、地理模型、理化生创新实验等。

    未来,绥阳县绥阳中学将不断探索科创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学生体验、体悟、体认进阶式成长,塑造科创人才培育新格局,创造科创人才培养工作新成绩,为社会源源不断输送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刘江勇 龚光权 张荣琴 李黔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