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德树人赋能高中语文教学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高中语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整体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切实促进课堂改革纵深发展,探寻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真实有效路径,近年来,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目标,依托学校教育平台,自觉践行“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程教学理念,把核心素养贯穿于教学的整个过程。在长期的探索中,逐渐形成了“自然育人”“生态教学”“知行合一”等独具特色的教学理念,以立德树人赋能高中语文教学高质量发展。

    借助传统文化,引导师生广泛阅读

    高中语文在德育中占据着先天优势,语文课程的人文性,决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语文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此,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十分重视阅读,一致认为广泛、精专的阅读是高中语文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学校在高效完成授课任务的同时,坚持组织全体语文教师挤出时间潜心阅读专业书籍《教育的目的》《于漪全集》《温儒敏语文讲习录》《听出这一堂语文》等;课余时间以年级组为单位组织研读探究《语文学习》《高中语文教学通讯》《高中语文教与学》等教学刊物。

    为了引导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积极组织学生选读优秀文学作品,更广泛地涉猎历史、地理、哲学、科学等领域知识,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在语文教师的带领下,深入研读《红楼梦》《古文观止》《论语》等经典书籍,阅读拓宽了课堂的广度和深度,让课堂有了灵动性和吸引力。

    课堂上,语文教师通过简洁精准的表达、及时深刻的启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质疑、辩论,不与学生“抢”时间,自然的“生成”摇曳在这棵丰茂的课堂大树上。教师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角。课外,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活动,让学生在多彩的活动中发现、展示、锻炼自己,让学生在活动中进一步提高阅读、表达、组织等能力。语文的核心素养在一次次的语文活动中得到落实。定期组织的语文活动包括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话剧表演、作文比赛、阅读比赛、采访调查、书法比赛等。让学生在丰富的语文活动中更加自信且茁壮地成长;让每一个“我”在课堂内外得到肯定,实现美丽绽放。

    重视组内交流,形成良好教研生态

    一木不成林,一泉不成河。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十分重视组内交流,每周定期开展交流,平常时时探讨,互相启发,互通有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形成了真诚、谦虚、开放、包容、上进的教研生态。

    与此同时,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深知:科研让课堂更加科学,更有深度;科研让教师更加专业,更有尊严;科研让教师的人生更有意义;科研让教师更能感受到幸福。为此,研究新课程理念,研究教法,研究教材,研究学生,已经成为学校语文教研组的常态。全体语文教师用自己的才学和智慧把一个问题、一个想法、一个感悟、一次发现、一次碰撞变成一颗颗闪闪发亮的珍珠,使它们不断闪耀在语文教研组的花园里。

    在日常工作中,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坚持以“单元导读”“学习提示”“单元任务”为指导,架构群文阅读,设计语文课堂教学。细读细品每篇文章,认真圈画批注,读出自己独特而深刻的理解。不做资料的搬运工,不做简单的复制粘贴。唯有如此,课堂才是自己的,才是独一无二的,才有新意,才能吸引学生,才是师生共同成长的课堂。

    优秀文化滋养人心,塑造人的灵魂。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文明细胞建设工作作为学校的常规工作,开展了“文明班级、文明小组、文明寝室、文明标兵”评选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制定了12个主题月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德育实践,赋能教学高效发展

    注重加强德育实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美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环境教育等为抓手,扎实开展德育工作,以立德树人赋能高中语文教学高质量发展。

    真正的爱国主义思想,一定不能只是口头上的响亮口号。为此,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高中新生军训,强健学生体魄,锤炼学生品格,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激发了爱国热情;开展纪念“九一八”系列活动,激励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发奋学习;以教师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积极进取,为祖国建功立业。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志愿者的微笑是美丽的风景。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开展“清理街道环境,共建文明街道”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美化环境,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更提高了个人素质和修养;学校还设立了文明就餐志愿服务岗。

    健康的心灵,是幸福的源泉。为增加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更好地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开展了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组织以“沟通更理解,连接增幸福”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包括心理健康德育讲话、学生团体辅导、高三考前心理辅导等。高考前夕开展了飞花传信活动,高一、高二学生将对高三学长学姐的祝福写在彩色折纸上,各种温暖有力的话语,传递出学弟学妹的温暖祝福,高三学子备受鼓舞,更加斗志昂扬、奋发前行。

    落实到高中语文教学上,真正的立德树人即是生本教学的应有之义。只有建立在学生道德的认知水平“最近发展区”上的“以学定教”的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才具有针对性,教师的道德教化与学生的品德提升也才能发生共振共鸣。在今后的工作中,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将继续利用好语文学科的学科优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赋能高中语文教学高质量发展。

    (杨建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