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 构建“产学研”发展共同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烟台南山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下设纺织系、服装系、智能纺织服饰实验实训中心三个教学单位,拥有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升本)4个本科专业和服装与服饰设计1个专科专业。该学院与“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南山控股旗下上市企业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年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联合南山纺织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组建科研团队,坚持发挥企业主导、人才引领、平台支撑作用,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学科专业布局与行业产业需求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与技术骨干培养一体化、专业教学过程与产业生产过程一体化、专业教学内容与岗位职业标准一体化、应用科学研究与产业技术研发一体化、实验实训平台与产业生产设备一体化六大校企一体化特色。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青年领军人才培育、工匠型技能人才输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优秀院校”“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荣誉。

    坚持企业主导

    聚焦科研成果转化

    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纺织服装领域的排头兵,深耕行业三十余年,建成了从羊毛加工、精纺呢绒面料到成衣制造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常年精准预见行业新发展格局。校企双方合作以来,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发展规划》等完整配套制度,充分发挥企业需求牵引、研发经费投入、技术成果转化孵化等方面的市场主体优势,激发学院人才集聚、研发仪器设备资源丰富等优势。双方在定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课程思政建设、科研项目合作、技能比赛组织等方面开展全面全员合作。教学科研成果评价方面,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的“五唯”倾向,聚焦“是否解决企业问题、是否产生社会效益”,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近年来,纺织与服装学院校企合作团队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横向课题研究2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10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阻燃精纺毛织物的开发应用”项目采用羊毛纤维与本征阻燃纤维芳纶、聚酰亚胺纤维、聚苯硫醚砜PPSO纤维等混纺,研发投产一系列阻燃性能优良、穿着舒适、服用性能优异的高档阻燃面料,在202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荣获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

    坚持人才引领

    奠定研发攻坚底蕴

    纺织与服装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核心战略,为产学研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精准定位学科专业方向,精准引进关键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教师,建成结构合理、专业突出的教研团队;二是吸纳行业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和技术研发骨干参与教育教学,打造“科学家+工程师”20人联合团队;三是深化人才培养效用机制改革,构建“分类管理、科学评价、强化责任、人尽其才”的教师队伍分系列发展与评价体系,有效激发了创新活力。

    目前,学院学科带头人、烟台南山学院功能性纤维与纺织品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美娜教授,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北大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0余篇;带领的“产教融合纺织工程专业教师团队”获评“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纺研发中心总监郭小云受聘为学院“双师型”教师,并带领团队研发出世界上首款用于户外运动的羊毛精纺面料。攻坚世界科技前沿、关键技术成为学院发展的“指南针”。

    坚持资源共享

    优化平台服务属性

    纺织与服装学院与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山纺织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同属一个集团、同处一个园区,在天然优势基础条件下,完善校企合作机制,联合创建研发平台,实施“双师”教学,促进学生实训就业等多方面合作。先后获批“功能性纤维与纺织品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功能纺织品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特色实验室”“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毛精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5个省市级科研平台,有效实施了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要素集聚和资源共享,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日前,学院功能性纤维与纺织品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在高性能纤维、功能纺织品、智能检测技术三个方向实现技术突破,获省部级科研奖励7项,发表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毛精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在智能纺纱技术、产品设计和质量预测及绿色染整工艺方面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功能性纺织材料及制品特色实验室”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实验室建设名单,承担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提供了10套重大问题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经济利润7000余万元。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深挖“三个坚持”新质成果,投身“三个服务”发展方向,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人才;服务新发展格局,主动参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行业转型升级;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推动智能纺织、绿色纺织发展,为构建研发实力强、培养质量高、服务效能好的创新型产教研融合发展格局而团结奋斗。

    (魏龙刚 邱凌霞 姜亚琳 宋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