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应用型人才 发展新质生产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广西科师”)抢抓机遇,主动与地方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顺应社会发展潮流、行业发展趋势及产业升级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教育力量。

    创新驱动

    增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实效

    广西科师聚焦“守好师范传家宝,做活科技新文章”,探索“科技+师范”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师范与非师范培养同向同行。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启动师范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认证试点工作,全面落实OBE理念。做强做精师范专业,做特做实非师范专业,努力形成“主业+特色”的专业格局。二是注重培育应用型人才的核心素养。培养创新人才的数字化素养和思维、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形成匹配智能社会、数字化社会变革的创新意识,自觉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创新实践,以数字战略发展为导向,建立适应产业发展要求的学习和技能培训体系。在传授科技知识的同时,注重师范生的师德教育教育情怀培养,使其成为既有科技素养又懂教育艺术、具备人文关怀的未来教师。将科技领域的前沿知识与师范教育的专业技能相结合,打破传统学科界限,使学生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具备跨学科的创新思维。三是创新教学方法,科技赋能教学手段。采用项目制、案例式、问题导向等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主动探索、积极思考,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大信息化教学经费投入,购置在线教学平台,专业教学以混合式为主,引进优质资源开展线上通识教育,打破时空限制,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建设拥有40多间智慧教室的智慧教学楼,支持覆盖50%以上的第一课堂教学,实现教学过程监控、教学评价信息化。

    专创融合

    助推课堂教学改革升级

    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一是创新创业课程专业化。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开设专门的创新创业课程,帮助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积极开展创业项目培育与孵化;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及各类科技竞赛、创新活动,发掘学生创新创业潜力,提升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培育创造新质生产力的应用型人才。二是以专创融合为路径改革教学。从2022年版人才培养方案开始,要求每个专业都设置专创融合课程,学校每年设立专创融合课程建设项目,引导教师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创新创业元素,如行业前沿动态、创业案例等,引导学生了解行业趋势,培养创新创业思维。三是突出实践导向的课程改革,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资源。建设了规模较大、功能齐全的“三全育人”示范中心,以当地博物馆、红色基地为校外大学生思政实践基地,为思政实践提供了丰富的校内外资源。通过专创融合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产教融合

    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

    广西科师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实际和企业研发需求,统筹企业和学校资源,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准确传递到学校教育教学中,搭平台、建团队、创科研,实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协同发展,为学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贡献。一是搭建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突出地方产业需求,以特色专业为支撑,以相近专业为延展,以重点学科为依托,形成专业集群嵌入产业集群的学科专业一体化资源共享,学校与企业、研究机构等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主动邀请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校友等代表参与学校新专业申报、专业建设论证、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等。广西科师已有多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广西教育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科研平台,学生可参与真实的项目实践,接触行业前沿技术,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二是构建实践教学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包括课程实验、企业认知实习、企业实训、社会实践等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坚持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构建课内外、校内外联动的专业技能训练模式;与广西北斗天宇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桂中地区中小学等签订合作人才培养协议,将学生实习实训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有机结合,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企业人才储备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鼓励教师参与产学研合作项目,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和行业认知;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考核,通过引入企业评价、社会评价等方式,使评价更加客观、公正,更好地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

    (莫志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