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党建+思政教育”协同运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重庆交通大学作为一所交通特色鲜明、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在办学过程中秉持“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始终将党建与思政教育作为核心工作。近年来,为了推动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的贯彻落实和提质增效,学校全力打造“党建+思政教育”协同运行发展格局,以党建引领思政教育、以思政教育夯实党建基础,实现二者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本文系甘肃省“创新之星”项目“‘三全育人’视域下的高校思政工作网格化精准育人模式研究”(2023CXZX-228)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专项课题“网格化管理视域下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育人模式研究”(ZZYR202322)的阶段性成果。

    将思政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学校长期以来始终将思政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实施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思政教育工作。

    在思政理论教育方面,学校多次开展形式新颖的讲座、主题党课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党员干部思政学习的渠道。例如学校体育部党总支于2023年面向干部队伍和全体校运动队员举办了主题为“为理想战斗”和“让民族文化惊艳世界”的名人讲座,抗美援朝一等战斗功臣易禄亨和非遗绝技“独竹漂”传承人杨柳莅临现场,分别讲述志愿军抗美援朝战斗故事和传统艺术“独竹漂”的渊源,激发了参会人员的爱国热情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斗志和决心。又如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于今年3月举办了题为“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意识形态风险及其应对”的党员培训讲座,讲座专家结合生成式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深入解读其可能带来的问题,提升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风险的认识和防范意识。

    在思政实践教育方面,学校将思政元素融入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和检验思政理论、明确和坚定思想信仰。例如,学校于2023年组织干部职工赴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生态恢复试验示范基地调研学习,深入了解当地在治沙领域开展的重要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这堂“行走的思政课”在引导师生厚植家国情怀、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才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党员干部成为思政教育的领导力量

    学校高度重视党在教育事业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核心领导地位,不断激励党员干部参与思政教育的具体工作,以实际行动弘扬立德树人主旋律、营造思政育人好风气、打造党建育人新格局,全面提升学校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创新性和规范性,形成特色教育品牌。例如,学校在2004年即开始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模式,2023年,学校将网格化管理理论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管理和服务,聚合资源,完善制度,将思政重心下沉至社区,实现党政领导、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思政理论课教师等多元思政力量的集体进驻,积极探索“党建+思政教育”一体化协同运行机制,打造思政与党建工作网格化精准育人模式。这种育人模式对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构建综合式学生管理和精准化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在学校的带领下,一批批党支部以实际行动来推动思政教育工作的贯彻落实,已然成为思政育人的中坚领导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史纲与思修教工党支部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以党建项目驱动教学科研活动,积极建设学习型支部,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淬炼党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于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在教学评估、“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课程申报、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QQ群课堂、专题辅导、学术讨论等线上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形成有效的宣传阵地。凭借在思政教育领域所采取的积极举措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党支部于2022年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党建+思政教育”协同运行有成效

    学校通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举措,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结合与协同发展,在党建和思政教育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

    在党建方面,学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纪检审计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入选国家部委工作案例汇编,建成重庆高校首个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

    在思政教育方面,学校立项45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培育课程,评选出100个课程思政优秀和示范教学案例,15门课程获批2022年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党委宣传部成功申报立项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重点建设共同体,实践案例荣获重庆市一等奖;教师在重庆市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综合决赛一等奖1人,课程复赛一等奖2人、三等奖4人。

    未来,重庆交通大学将继续推进“党建+思政教育”协同运行,进一步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和规范性,以两手齐抓、同频共振的形式谱写“交大新华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民族复兴、国家富强。

    (黎安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