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品牌矩阵 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西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软件专业复合型人才为己任,聚焦科技报国初心,探索“数字党建”工作模式,倾力打造“红蓝芯——红心向党,蓝芯逐梦”党建品牌,并发展形成了由“水杉林”“提灯人”“追光者”“青蓝队”4个子品牌组成的“1+4”党建品牌矩阵,持续强化提升“向心力、凝聚力、硬实力、浸润力”,探索出党建业务“双螺旋、双驱动、双促进”的党建工作机制,汇聚党建合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带动和促进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行动奋力答好“教育强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何为”时代课题。

    追光前行,汇聚“向心力”,打造政治过硬“排头兵”

    学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建设。政治领航,把关定向“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塑造政治灵魂,采用“三学三进三提升”学习法,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高“质”更高“效”,通过“学习贯彻二十大 软院榜样展风采”等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榜样示范,引导全体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护航,强基固本“实”。学院每名党委班子成员各认领一块“责任田”,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体党员积极上阵,把荣誉扛在肩上、把责任握在手心,主动啃“硬骨头”,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建立健全推动改革发展制度,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及时了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重要共性问题及时解决。制度巡航,工作质效“优”。规范党支部建设,强化工作考核评价,围绕江西省提出的“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总体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与各项组织生活等管理制度,落实好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责任。

    提灯育梦,增强“凝聚力”,做好立德树人“引路人”

    学院以党员教师为抓手,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主体作用发挥。学院选优建强教工党支部班子,人才“头雁”效应显著。教工党支部书记由“双带头人”担任,与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负责人、江西省杰出青年、江西省课程思政负责人、学校教学“十佳”等骨干教师共同组成党支部支委班子,为广大教职工树榜样、作示范,积极推动一系列教育成果落地。截至2023年,学院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6门,位居全校第二名,党员教师近5年共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立项省级教改课题27项(其中省级重点课题22项);抓实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政策宣讲、党员师德宣誓、组织年度“软院之星”评选表彰等多种方式加强师德师风理论学习和教育引导。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引导全体教师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党员引领、全体参与、躬耕教坛、以身为范的良好育人氛围,齐心协力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水杉成荫,凸显“硬实力”,争做社会服务“先行者”

    学院以社会服务为依托,强化党员发挥专业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师生秉持“水杉”精神(执着探索、求真务实、协作奋斗、勇于挑战),在科学研究和专业学习上成绩斐然,影响力辐射省内外。2023年,学院成功获批首批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近年来,党员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在行业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学生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权威学科竞赛国家级别奖励和各类奖项300余项,获奖总数居全校前列。学院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融合专业优势与社会需求,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中践行高校使命与担当。发挥专业优势,提供精准服务。党员教师成功领衔申报了智能信息处理与情感计算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区块链数据安全与治理工程研究中心、南昌市防盲技术与装备研发重点实验室,并倾力打造面向江西省“1269”行动计划发展服务平台,学院师生在建设多项重点实验室、探索专业驱动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等众多社会服务项目中取得良好反响。积极探索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组织部门号召,挂职地方,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强化责任意识,履行社会责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结合专业特色,将“少儿编程”启蒙课程带给山区学生,以科技知识赋能乡村教育,努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责任和担当,被多家权威媒体报道,获得一致好评。

    “青蓝”赓续,提升“浸润力”,成为文化润心“领航员”

    学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驱动,强化党员以文化人使命担当。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智润心。学院持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带领师生赴滕王阁开展“登阁诵赋 共赏芳华”主题活动,齐诵《滕王阁序》并提笔挥墨重温千古名句,引导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用经典文化厚植家国情怀。积极探索以文化人、文化润心思政育人新模式,通过开展“读好书 共成长”师生共读活动,把经典阅读与师德师风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师生共同汲取优秀作品中蕴含的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激发见诸行动为理想而奋斗的不竭动力。坚持用红色文化强根铸魂。充分利用江西省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通过开展“固白鹿文脉之本 兴科技报国之新”行走的党课、走进江西省博物馆学习“共产党人的家书”、“5·20向党表白”经典诵读传唱等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智慧力量。坚持用校本文化彰显作为。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传承“白鹿”文脉、“水杉”精神等校史校情教育活动,通过校园标志性景点的文创产品设计及手绘作品,激发师生从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树立“知校、懂校、爱校、为校、强校”的信念与目标,用行动谱写自己独有的师大青春。

    江西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红心向党 蓝芯逐梦”理念,把握时代发展新机遇,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双促、同向同行,积极推动学科发展融入江西省工作大局、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凝聚青春力量,努力实现“红蓝芯、中国梦”。

    (许婕 王伟 赵婷婷 廖佐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