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育才 推动人才培养守正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自入选“陕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陕西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2020年“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2021年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为陕西源源不断地输送能够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

    强化思想引领,奏响青春领航“主旋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两个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全部实行集体讨论决策,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确保会议职责清晰、边界明确、执行到位。推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基本到位,构建会议议题审签、党政领导沟通协调、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坚持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全面抓实“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形成了“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以党员轮训为抓手”的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带领全院师生坚定正确政治航向。将党支部与教研室设置有机融合,推动党支部与育人项目、科研、教学团队互促互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2021年以来,学院先后组织教师党员赴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开展研修学习,做到党员教师外出培训全覆盖。聘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等10余位知名专家举办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取得良好成效和广泛影响。

    强化模式创新,畅通成长成才“主干道”

    在办学历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出了“学—研—讲—用”的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经验的凝练和概括,立足本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突出产出导向和成果导向。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设置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以“原理+原著+学科发展史”为主线,帮助学生扎实、全面地掌握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引导学生参与项目研究,开展研究性学习。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先后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近20项,多名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师范生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奖。“羌音灵绣,指上生花——乡村振兴战略下汉中宁强羌绣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凤翔泥塑文化传承与价值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研究”等均获批国家立项。

    强化指导服务,构建“三全育人”“主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坚持“指导+服务”的工作理念,制定任课教师参与学生指导实施意见,细化职责要求,营造全员参与、自觉育人的“大格局”。在体系构建上求“全”,设计构建覆盖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各阶段所面临的学习和发展问题的指导体系,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全部接受过各级各类指导。在实践路径上求“实”。构建并深入实施“学—研—讲—用”模式的“第二课堂”系列活动。开展“立心讲坛”系列活动,成立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社团,采取“校内+校外”模式开展大学生理论宣讲60余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得校级表彰和省级专项荣誉。在专项指导上求“准”,开展“教授下午茶”、导师“一对一”帮扶、专业竞赛指导等专项指导活动,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吴又存等一批名师开展学术讲座,深入中小学进行课堂观摩、赴延安等地开展实践研学等全方位、精准化的学生发展指导服务。2021年以来,毕业生考研率逐年攀升,2023年达到22%,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两项指标连续3年稳居学校各专业前列。近3年,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中有6名学生考取南开大学等高校博士研究生。

    强化学以致用,打好协同育人“主动仗”

    马克思主义学院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服务社会。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组成的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先后到西安市第四十七中学、乾县花口中学、西安市第九十九中学等数十所学校开展理论宣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21年11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左晨龙创作的作品《建党一百年在我眼中的变化——一座城,迈出建党一百周年的巨步》获得微电影作品类三等奖,2020级学生晓米创作的《党的光辉照西藏 边疆人民心系党》获得优秀奖。通过全过程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优质就业比例高,岗位适应能力强,用人单位认可度高。2023年,2019届毕业生张杰荣获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称号,2020届毕业生薛怡新获评延安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能手。2021届毕业生毛娇、唐红霞在2023年西安市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微型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张文英、汤晶等多名学生在区县级赛教活动中获得奖项和荣誉。

    今后,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健全优化“学—研—讲—用”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质量育人平台。(高萍 纪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