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种子计划” 推广应用智慧教育平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在推广应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方面的创新举措引起了广泛关注。为了深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推广与应用,阿城区教师进修学校积极实施“种子计划”,通过精心组织考核选拔,发现并培养一批熟练应用智慧教育平台的种子教师,引领全区教师深度应用。实际上,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教师应用能力考核只是阿城区全力推进智慧教育平台应用的一个缩影。阿城区教师进修学校从教师培训、考核选拔、应用试点、模式研究4个维度扎实推进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种子”培训

    保障智慧教育平台“人人会用”

    2022年3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阿城区将其作为建设国家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教师进修学校主导“种子计划”的实施与落实,开展区域内中小学教师“智慧中小学”平台全员培训,确保平台“人人知晓、人人注册、人人会用”。

    同年11月,开展了全区智慧教育平台应用“种子”培训。会议邀请省市专家、区“黑龙江省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校”校长对全区校长、副校长、区研修团队负责人和信息技术融合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进行平台应用培训。会后,参培的校长和教师充分发挥“种子”作用,对校内教师进行二次培训,成效显著。

    “种子”选拔

    促进智慧教育平台“人人想用”

    2024年3月,按照“种子计划”,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了智慧教育平台教师应用能力考核。全区各校共上报50周岁以下教师2132人。各校副校长通过APP现场抽签,每校随机抽选2名教师参考,共确定124人参加考核,全程录像。考核评委包括区视导员和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共10人。考核现场抽签决定考场和参考顺序,现场打分,教师现场签字确认成绩。考核包括集中网上答题和现场展示两部分。网上答题主要考查教师对智慧教育平台的板块内容、应用工具、应用流程等的理解和运用。现场操作部分侧重于考核教师在平台登录、班级应用、教师备课授课等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加分题主要考查教师组卷、参加平台培训和获奖的情况,旨在鼓励教师创新应用平台。

    此次活动,是阿城区抓平台应用的创新举措,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目的。同时,选拔出一批善于运用智慧教育平台的“种子”教师,成为带动全区教师的中坚力量。

    “种子”先导

    引领智慧教育平台深度应用

    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载体是学校的课程与教学,利用好平台开展“五育”,满足区域学校、师生、家长的需要,是智慧教育平台应用的根本目的。作为“种子计划”的一部分,教师进修学校在2所省级试点学校的基础上,又遴选了6所区级“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学校”作为“种子”学校,总共包括1所高中、4所城区小学、3所乡镇中小学。各试点校以“立足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驱动”为工作目标,从“双师”课堂、教师研修、社团服务等场景展开实践研究与应用。

    “种子”学校推动了阿城区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进程,积极引导各学科教师依托“智慧中小学”平台,探索智慧教育的新路径、新模式,提升了教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种子”培养

    分享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成果

    教师进修学校在推进应用的过程中突出自身特点,强化产出,加强省“智慧教育平台应用示范区”创建与学科建设融合,已经连续两年开展“智慧中小学”平台应用教学成果、典型案例专项评选活动,形成值得推广的经验和案例。随着“智慧中小学”平台的持续更新和资源充实,学校应用智慧教育平台的场景越来越多。各校教师在“智慧中小学”平台开展备课授课、教师研修等活动,在应用的过程中坚持对“种子”教师进行成果孵化扶持,培育了可学习借鉴的优秀案例与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应用模式。

    在教研员的悉心指导下,一颗颗智慧教育的“种子”已经在阿城区破土而出,静待花开,终将结果。2023年,2节“精品课”被遴选为部级精品课,多篇案例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张丽萍工作室”发表,成果辐射全国。

    2013年至今,阿城区教师“种子计划”考核工作已经坚持开展了10年。通过“种子计划”的选拔与培训,阿城区将进一步推动智慧教育平台在全区范围内的深化应用。这些经过选拔的“种子”教师在各自学校中发挥引领作用,将带动更多教师熟悉并掌握智慧教育平台的使用技巧,从而整体提升阿城区中小学的教学质量。(常玉臣 赵秀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