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背景下实施“12345”一体化人才培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4-04-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省嘉兴市交通学校(嘉兴交通技工学校)作为国家级别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浙江省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在产教融合背景下,积极探索构建“12345”一体化贯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两种通道”、探索“三种模式”、完善“四大保障”、实施“五岗递进”,努力提升育人成效,打造人才培养品牌。

    一、搭建一个“政行企校”交流平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

    嘉兴市交通学校牵头成立了嘉兴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该职教集团现有行业协会、区域企业、职业院校等42家单位,初步构建了“政府部门主导、行业指导、校企联动、合作共赢”的产教融合发展模式,通过组织年会活动、开展主题论坛等,构建常态化对话机制,结合学校三大专业集群,构建了覆盖全产业链的产教紧密融合新型平台,不断加强对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教材编写和培训工作的咨询、指导与服务。2019年,嘉兴交通职业教育集团被浙江省教育部门评为省示范性职教集团。

    二、构建两种“一体设计”培养通道,深化长学制改革

    2021年,学校经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成立嘉兴交通技工学校,实现了双挂牌,在人才培养上按照一体设计、技能递进的培养路径,进行多种形式的长学制改革。一方面构建中高职和中高企一体化培养通道,与浙江省内6所知名高校合作,开设中高职一体化专业,同时结合区域产业特色,积极探索中高企一体化育人模式;另一方面组建初中起点五年制高级工班和高中起点三年制高级工班,在此基础上联合区域企业,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解决区域紧缺型人才需求,助力教育共富。

    三、探索三种“人才培养”育人模式,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一是依托嘉通学院,结合产业特色,推进中高企一体化人才培养。学校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教融合共同发展,成立嘉通学院,创新中高企一体化育人新样态。二是开展跨区域合作,推进高中起点一体化人才培养。2022年7月,嘉兴市交通运输部门、四川省若尔盖县、嘉通集团签订了“嘉兴—若尔盖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就业合作”协议。2022年11月,浙江省首个对口支援四川若尔盖大型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订单班在学校正式成立,2023年又招收1个班级,累计招收学生58名。三是联合区域企业,成立长城汽车学院、途虎养车学院等4个企业学院,推进区域高技能人才一体化订单培养,累计在校订单班级达7个。

    四、完善四大“整合优化”保障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专业集群一体化整合。学校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在现有专业的基础上不断整合优化,构建智能汽车、智慧物流和智联旅游三大专业群,通过专业集群建设不断优化一体化人才培养空间。二是人培方案一体化整合。一方面积极参与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物流服务与管理等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改革,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区域高技能人才发展需求,修订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满足区域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三是师资队伍一体化优化。通过组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吸收行业专家、企业大师和技术骨干加入,同时构建汽修、物流和旅游专业教学创新团队,为人才培养提供保障。四是实训基地一体化优化。建立产、学、研、训、创一体化实训基地运行模式,以教促产、以产养研、产学互动、研训一体,不断增强基地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能力。

    五、实施“五岗”“技能递进”培养路径,发挥校企各自优势

    一是职业探岗夯基础,强化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通过职业体验、走访企业等辅助课程,拓宽学生视野。二是工学识岗强技能,突出岗位关键知识和核心技能,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岗位,开展工学实践,完成典型工作任务。三是企业定岗明方向,开展企业岗位要求和能力分析,结合学生自身发展需要,完成学生入企培训。四是学徒跟岗练本领,以企业跟岗实践为主,学生深入企业拜师学艺,提升问题解决能力。五是企业顶岗展风采,通过顶岗实践,让学生在工作过程中锤炼本领,进一步提升实践技能,找到自身优势,实现人生价值。

    产教融合的核心目标在于促进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过程与行业企业生产过程深度融合,形成产教融合良性互动的“双赢”局面,而一体化人才的培养将进一步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升培养质量。未来,学校将继续完善产教融合背景下的“12345”一体化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更多素养更高、技能更精、适配性更强的新型劳动者,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肖福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