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启动

    本报讯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19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2019年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将重点评价以下15项教育职责的履行情况: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机制;出台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及重大项目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提高职业院校办学能力与水平;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促进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优化特殊教育资源;建立“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工作机制;保障教育财政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监管长效机制。

    根据《方案》,评价组织实施工作主要包括印发通知、自查自评、监测评估和实地抽查等环节。在实地抽查方面,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将于9月随机抽取8个省份开展为期2-3周驻地式督查。督查前向社会发布公告,重点针对2-3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具体方式包括听取政府汇报、重点人员座谈、查阅记录文件、现场抽查考核、延伸下沉督查和学校随机访谈等,形成实地督查报告。(师闻)

    教育部:加强冰雪师资队伍建设

    本报讯 为加快发展青少年冰雪运动,丰富学校体育内容,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育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重点面向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遴选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试点县(区),设立校园冰雪改革试验区,并通过统筹冰雪运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和冰雪项目运动训练专业等方式,逐步构建起校园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体系。到2020年计划遴选20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5年达到5000所。各地要贯彻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把冰雪运动知识纳入体育课教学内容。

    如何加强冰雪师资队伍建设,《意见》明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和体育部门合作,建立冰雪专家人才信息库,成立省级专家讲师团,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举办示范性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班,推动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队伍建设。鼓励各地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培养、培训、引进冰雪师资人才,扶持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和职业学院设置和发展冰雪运动相关专业,支持冰雪退役运动员从事冰雪运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加强冰雪运动的国际合作力度,积极引进符合资质的欧美高水平教师、教练员来华任教。实施“体育类人才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着力培养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办赛人才和竞技体育训练科研创新人才。鼓励国内有关人才赴国外攻读冬季项目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学位。(师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