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师变成理发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张婷婷 梁礼曾 李雨聪

  “老林,我头发长了,要理发喽。”

  “好嘞。”

  答话的这位是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退休教师林学荣。30多年来,他从血气方刚的青年教师变成两鬓斑白的古稀老人,始终坚持为广西师范大学退休教师、校企员工和周围群众义务理发,在当地传为佳话。

  “现在出去理回发还挺贵的,小孩子们的头发长得又快,于是,我干脆动手帮孩子们理发。”就这样,生活节俭的林老和理发结下了不解之缘。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请他做自己的“理发师”,林老的理发技术也越来越纯熟。

  “那时候,我只要没课,都会去帮忙理发,朋友之间互相帮助,应该的。”林老说得朴实。

  30多年的坚持,林学荣在左邻右舍中也小有名气。“这里的很多小孩,刚生下来就是我帮忙理发,到后来,他们长大了,叫他们去外面理都不愿意,都吵着要我理。”说起这些,林老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退休后的林学荣生活安逸闲适,散散步、下下棋,过着属于老年人的惬意生活,但坚持为左邻右舍义务理发已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每天,林学荣都高高兴兴地提着理发工具来到活动室,一忙就是半天。“我常常是中午3点出去,晚上6点才回来,人多的时候,一个下午要理八九个。”谈起自己的“理发经”,他有说不完的话,“理发要想理得好,关键是看头型。头型稍尖的,不能理得太短,而头型偏大的,理得短一点,头不会显得那么大。”说起这些,“半路出家”的他活像一名专业理发师。

  林学荣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就必须要坚持。”

  30多年的义务理发让林老感到快乐和充实,“我一边帮大家理发,一边和大家谈天说地,相互沟通,多交个朋友也多了一份快乐。”如今,年近八十的他依然会义务帮邻里理发,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