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山道三十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何亚兰带同村学生去上学。 闫锁田 摄

  ■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每天早上6:30,何亚兰出门后准时在村头的那个墙角处集结本村的十多名学生,然后带着他们沿着羊肠小道一起去迎接清晨校园的第一缕曙光。

  何亚兰是甘肃省武山县温泉乡盘坡小学教师,今年47岁,从1984年任教开始,她已在大山深处的学校坚守了近30个年头。

  盘坡小学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山沟里,四面丘山环绕,一泓清溪顺流而下,一面鲜艳的国旗在校园上空迎风飘扬,使这个僻静的小山沟充满灵性和希望。走进校园,小花园、阅报栏、垃圾桶、自来水压井、卫星接收器等设施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校园里一片纸屑和杂物都没有,所有的墙壁也没有一道划痕,教室里深绿色的桌椅摆放整齐。

  一位教师和一种职业、一位校长和一所学校、一个女人和一个家庭,了解她的人,无不被她这30年经历的一切所打动。

  “村民指着她说,你敢把学校墙基砌在我家地边,我就撕烂你的脸”

  何亚兰1984年任民办教师。1998年,她从天水师范学校毕业后转为公办教师,温泉中心小学的校长让她进中心学校,她婉言谢绝了。她说:“现在,盘坡小学的学生一个个转出就学,家长们多心痛。我是本村人,去那里教书更合适。不能再让乡亲们为孩子上学的事发愁了。”

  当她走进盘坡小学,见到学校十分恶劣的环境时,落下了泪。当晚,她彻夜未眠。

  教师没宿舍,教室无桌椅,有的学生只能站着听课。何亚兰从自家拿来了仅有的两把椅子给学生坐,而自己办公时则以天为屋顶,双膝为桌,石头为凳。从她家到学校的羊肠小道野草丛生,每到雨季,她走到学校时,两条腿都湿漉漉的,而冬季,学校又无取暖设备。因长期坐石块,再加上被雨水淋,她得了关节炎。

  2001年,温泉学区任命何亚兰为盘坡小学校长。她上任后,首先想到的是改变办学条件,设法为学生购置课桌,她自己拿出2000元,并向其他两名教师各借了500元,为学校接通了照明电。

  2002年,学校要修建围墙,因为没有资金,只能动员学生家长投工,墙基也要砌在农户的地里。她去做几个农户的工作,没想到,一进农户家,迎头就挨了一顿骂,还被对方推出门外。

  甚至有一家人跑到学校,手拿木棒威胁她。那农户的妻子指着何亚兰说:“你敢把学校墙基砌在我家地边,我就撕烂你的脸。”

  回到家,她的泪水夺眶而出。丈夫安慰她说:“只能怨咱们村的人受的教育少,文化落后,越是这样,你越应该坚强。”

  丈夫的话坚定了她的信心,于是,她继续上门给村民讲道理。不知跑了多少路,磨破了多少次嘴皮子,她终于感动了村民。围墙砌起来了,家长还投工修建了一间教师宿舍。为了修宿舍,她带领教师从20多里外的地方用肩扛木椽,大家一起干活。由于长期劳累,她多次晕倒,有时,她打完吊针又立刻回到学校给学生上课。

  一年又一年,看着学生从原来的4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她喜在心上,但是,教室也更加紧张,仅有的几间还是危房。为此,她跑学区和县教育局,争取项目新建校舍,终于在2009年10月,师生搬进了宽敞漂亮的新校舍。经过几年努力,盘坡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来学校的人无不赞叹:“没想到偏僻的山区里竟有这么漂亮的学校!”

  “学生毕业时抱着她失声痛哭,老师,我舍不得离开您”

  盘坡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有7个教学班、119名学生、7名教师,学校服务方圆2.5公里的盘坡、杜沟两个行政村。

  如果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那么对学生的关爱则成了何亚兰难以割舍的情结。冬天,她早早到教室给学生生好火,夏天,她在教室洒水降温。平时,她经常给孩子们缝扣子、洗脸,善待每个学生。

  前些年,她所带班级的一名学生因母亲去世而辍学,她跑去学生家里安慰这名学生:“虽然你的妈妈离开了你,但我可以像妈妈一样对你。越是困难越要上学,你在学习和生活上需要什么,我帮你。”在她的劝说下,那名学生返校了。几年来,她对那名学生像亲生孩子一般。这个孩子六年级毕业时,抱着何亚兰失声痛哭:“老师,我舍不得离开您!”

  有一次,学校参加温泉学区组织的统考,考点设在温泉中心校。考试那天下着蒙蒙细雨,何亚兰带着十几名二年级的小学生沿着泥泞的山路去参加考试。当看到一名女生走得很吃力时,何亚兰就赶紧背起她。这时,她的儿子也在身后,哭着喊着让妈妈背。看着自己的孩子哭得那么伤心,她很心疼,但还是鼓励儿子说:“你是男子汉,应当勇敢,要照顾女同学才对啊!”当她把那个女生从山下一直背到山顶时,累得汗流浃背,喘不过气。 

  “学区校长说,她很要强,是个追求完美的人”

  “盘坡小学从规模和基础上说不具备什么优势,但何亚兰很要强,是个追求完美的人。这些年,是她把盘坡小学打造成了乡里和家长都满意的山村品牌小学。”温泉学区校长林应元说。

  盘坡小学的学生毕业后上初中都要去温泉九年制学校。该校校长李新荣说:“盘坡小学毕业的孩子懂礼貌,肯吃苦,学习劲头也大。”

  几十年来,何亚兰为学校、师生付出了太多太多,而对家庭,她充满愧疚。她的丈夫身患多种疾病。有一次,她陪丈夫去医院治病,医生说需要住院治疗。于是,她匆匆为丈夫办理了住院手续,给亲戚打电话帮她照顾丈夫。

  在她离开医院时,大夫用不可理解的眼神看着她。她说:“我也很难受,但当时学校还有100多个孩子等着我呢,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丈夫每次病情发作,多是邻居照料。为此,何亚兰遭到很多人的冷言冷语,公婆也多次抱怨:“自家的事再大,你都能过得去,别人家孩子的事再小,你却忘不了。”让她感动的是,丈夫一直很理解她,也很支持她的工作。

  何亚兰在儿子的作文中看过这样一句话:“妈妈,你给予别人的爱很多,而我和爸爸得到的却很少,我真羡慕你的学生。”每当想起这些,她感到确实对不住丈夫和孩子,给他们的爱太少了。

  而说起和学生的感情,何亚兰从抽屉里取出一份学生写给她的信:“何老师,今天我能迈入大学的门槛儿,第一个感激的人就是你。从你的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是爱,也明白了拼搏的真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