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慧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从乡村开始。而要让乡村文明复兴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复乡村教育。没有教育的乡村是没有希望的乡村,无论乡村产业有多大,都不能保证乡村文化与乡村文明的传承。就儿童教育而言,我认为,乡村的特性与儿童的天性是吻合的,乡村是儿童教育和生活的天堂,是进行自然开慧教育的理想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乡村教育是决定乡村与中国未来的一号工程。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张孝德)

    教育的第一使命应该是认识生命。永远从天性着眼,从本分着手,这是古人的教育框架。因此,教育应该紧紧盯着超越来进行。不但要扩展生命的广度,更要提升生命的高度。把广度扩展一万倍,不如把高度提升一级。所以,教育一定要回到对人的本性的唤醒上,回到孝敬、中和等基本价值的培育上,回到培养崇高人格上,回到开发智慧上。但现实中,许多家庭和学校却在反其道而行之。

    (宁夏作协主席 郭文斌)

    高级干部内心强大的表现是经得起批评。世界上肯定会有不同意见,我们一定要有战略自信,这个自信首先是不怕别人批评。高级干部不能背上荣誉的包袱。高级干部要有强大的心理、开放的胸怀,才能做好当行业领袖的准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任正非)

    管理是不会有效益产生的,管理一定是花钱的,管理只会产生效率,得到最恒定的质量,所有的管理必须靠恒定的质量,恒定的质量来源于最基本员工的稳定性。所以,当大家做管理创新的时候,一定要想一想是不是伤了你的员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陈春花)

    真正的人才,需要有大无畏精神、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真正的教育要回归单纯朴素的心。真正的教育,并不在于你选择了什么专业,而在于你在学校里遇到了一生当中需要效仿的典范和崇敬的榜样。如果我们只是在技术上讨论教育的问题,教育是难有出路的。

    (北京大学教授 渠敬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