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到的民办教育 □ 郑 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上海有一所民办学校令我颇为惊讶,他们居然试图搞素质教育

  总的来说,我对国内的民办教育没什么好感,这与我个人经历有关。我的职业生涯中曾有一段民办学校校长的体验,说实话,那段体验并不美好,至今回想起来,依然无法释然。

  那是2006年,我还在公办学校任校长,有一所民办学校的董事长来找我,邀请我出任他学校的校长,对于放弃公职去私立学校工作,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左思右想,我当然也不例外。最终让我决定进入民办教育,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我天真地以为民办学校比公办学校更有办学自主权,尤其是想到我可以自主招生、自主招聘和解聘教师、自主安排课程时,我心中便充满了创业的激情;二是去了民办学校,就不会再去出席那么多无聊的会议了,也不会有那么多比无聊的会议更无聊的检查评比和考核了,想到这一点我倍感轻松;三是民办学校财力雄厚。最终让我动心的是董事长诚恳的态度,求贤若渴的诚意,以及表达他的诚意的高额年薪。于是我毅然决然地放弃在体制内工作的安逸条件,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阻力,一脚踏上了民办教育的领地。

  在赴职之前,我对董事长与校长关系之难相处早有耳闻。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在我身上,我做足了功课,一是通过当地教育局官员出面,正告董事长必须尊重校长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尤其是对我这个颇有些独立见解的校长;二是准备了一份文件,文件中规定了我的职权,主要是财权和人事权;三是与董事长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为建立这种关系,我与他几乎每个晚上都在一起喝酒,说些哥们朋友的话,推心置腹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可是,担任校长没几天,我就开始后悔了,因为显然我无法满足董事长对我的期望,他的期望也许与中国大多数民办学校的投资者相似,那就是希望职业经理人(校长)为他带来财富。作为校长,我不是一个排斥金钱的人,与他不同的是,我认为该先考虑教育再考虑赚钱,而他则完全相反,他常常连教师工工资都拖欠着,更谈不上对教育其他方面的投入了。最后与他分道扬镳的决定性事件,是他下午五点钟就开始蛮横地把教师从办公室里赶走,因为教师在办公室里批作业之类的活动显然浪费他的电。

  有了这样一段经历之后,我开始怀疑民办学校搞教育的诚意。可这次我去上海的一家民办学校,惊奇地发现他们的小学部在轰轰烈烈地搞新教育实验。新教育是近年来中国教育界的一个思潮,主张让师生过一种完整的教育生活,在朱永新先生的倡导之下,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投入其中,去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

  这所民办学校的小学部校长显然在带领着老师们实践着新教育的理念,他们的晨诵经典活动有声有色,看到教师和学生如此投入的状态,我简直忘记了自己居然置身于一所民办学校。此情此景重新唤起起我对民办教育的神往。

  可就在几天前,我收到了一封邮件,邮件写得很长,邮件中写到,在担任了十年小学部校长之后,她决定辞职了,宁愿去当一名普通的公办小学语文老师,她说她受够了!她说她为了实践自己理想中的教育,牺牲了太多的东西,在这里当校长简直就是一场噩梦,每天都在委屈求全,哪里有什么完整的教育生活?

  读到她的邮件,我沉默良久,我不知道那所学校发生了什么,我也无意打听,我只是知道,当一个人失望了之后,很难再恢复起信心。而她对民办教育的失望导致她投奔公办,我知道也许去了之后她会发现,这只是在弃暗投暗而已。

  人的生命中总会有些苦难,苦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苦难的经历丝毫不能给人带去生的希望,却总把向上的力量消磨到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管理慧语     下一篇:研训视窗金牌教研让千师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