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视窗金牌教研让千师共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时代,新任务,教师需要勤练内功,养得深根,方可花香蝶自来。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金牌教研,千师共进”的做法,迎来繁花似锦的教学盛景。

    引进来:优先培优,尖上拔尖。教研员探路,骨干教师引路。教育主管部门选派一线教师到知名中学参培受训,让他们精研新课改路径,再结合地方特色打磨新课型,选拔火炬手,引进大师级课改专家观摩指导,形成良性可持续的传帮带效应。

    随着新课标的落地生根,新高考制度的逐渐实施,教师的教学理念必须与时俱进。为此,教研员要建立全市语文人微信群,及时发送相关文件,组织全员教师及时学习;坚持推送精品课、精品论文,打破教研交流的时空限制,为全体教师输送“源头活水”,帮助他们不断更新理念,且教且学且研且成长。

    实践中,我们的名师研修制度成效显著。名师研修即二合二分。一合:教研室定期组织备课核心组组长会议。根据新课标和考试说明,比照高考细目表,备出板块精品课,上传到学科平台。一分:各校备课组长到指定平台下载。二合:备课组骨干教师结合学校实际组织二次集体备课,编制导学案上传到本校教学平台。二分:授课教师根据自己的班级实际,下载写出具有自己风格的教学案。自此,名师研修工作到位,区域教学资源共享最大化。三年下来,教学资源螺旋式上升,教师成长迅速。

    动起来:全员参与,一个不落。如今,教师和学生同享海量信息平台,教师应勇立潮头,选择多元淳厚的教学资源。可以建立区域学科分级类微信群平台,选聘群助手线上互动线下互通,交流共享提振士气,教研活动也可直接通过平台下达教师本人。课程改革要用好骨干和名师,点辐射面,面编成网,全员受益。

    全员参与课程开发。课程改革是学校发展的原动力。变则通,通则久。我们成立课程开发领导组,组建课程开发骨干教师团队集中培训,再让骨干教师选带8人,每校负责至少5个专题,约40人参与到课程重组与再造中,倒逼教师推倒重建、涅槃重生。

    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以激励做保障,用活动推名师。成长需要磨砺,经验要交流,增长短板,更新理念,用活动涵养名师。如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开放课堂活动,重组教材教学评优,专家送教、名师在线……教研室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刻录优质课,晒课赛课,名师在线等,供教师学习、借鉴。

    走出去:典型引路,千师共进。教研员要督导公开课,统一观评课细则,高屋建瓴,有的放矢,将之纳入学校整体评估中,各学校主动督促每位教师上好常态课。区域教师校际联手,虚心学习,尊重同行,借鉴他人,完善自我,反复实践,总体提升,典型引路,千师共进。

    双课循环的闭环。新课伊始,先集体备课,一名教师试教,课后再集备研磨,指明缺失,提高效益;锤炼后二次备课,二次上课,形成双课循环的闭环,为其他教师学生提供高效集约的教学范式。不断打磨,教师必然受益。泰戈尔说:不是锤的敲打,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授课者给全体教师提供精进平台,典型的引路课,又会催生更好的课堂收益。教研员随时参与,堪称教和研的典范,形成了校际联手、千师共进的教研态势。

    面向全市开放课堂(推门课)。我们建立区域教师公开课堂制度,要求学校自查自纠常态课,要求教师常态课即精品课、公开课即常态课。每位教师力争每周听两节课,每个月准备一节5人以上观评课,填好多态异质观评课表。全市教师堂堂有思考、有收获、有成长,这样坚持三年效果可观。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承德市教育局中学教研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