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让智慧学习工场“智慧运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吴绍芬) “智慧学习工场是产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是适应科技革命的新机制,是实现终身学习的新载体,是未来学校形态的新探索。”近日在京举办的《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发布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说。

    据陈锋介绍,自2017年10月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已在多个层面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先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金融、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新商科、金融风险管理国际证书等领域开展了学科专业集群型实验,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启了“乡村振兴学院”园区型实验,同时还开展了康复大学、中山科技大学、佛山理工大学、金华理工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新型大学与校区设计实验,与首批五家试点单位合作开展了“学硕创新工作站”单一功能型实验,还在网络安全等领域启动了初期实验。通过智慧学习工场运行,教育、人才、科技、产业和信息等要素实现更加充分和广泛的聚集、融合、互生、共享,以创新实践引领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变革,为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提供基础架构,从而加快构建以人才和科技为支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

    “智慧学习工场还将为学习者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建立教育供应链体系,以学习者为中心配置学习资源,设计教育流程,因需而智、终身服务,学习者有需求就会有响应,如此‘打造学习者永不毕业的学习时空’”。陈锋说,智慧学习工场必将打破传统的学校样式,使智慧学习工场既可以设置于现有学校,又可以设置于企业和科研院所;既可以是大型集成的园区式,又可以是小型的融合式;智慧学习工场的广泛互联与协同将逐步形成未来的教育体系框架,进而以全面发展、能力本位为目标,不断发展新的学习方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和发展机制。

    会议同时宣布,从7月29日起,中心开始实施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的指引、认定、咨询和培训等工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