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暄琐话墨子:寂寥的先贤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韩非子著有《显学》一文,文中称:“世之显学,儒墨也。儒之所至,孔丘也;墨之所至,墨翟也。”两千多年过去,儒学可谓显赫依旧,乃至成为国学研究的核心内容,而墨学研究却是清冷寂寥鲜有问津者。

    两千多年前,正当孔子热衷复古、老子醉心逃世的时候,墨子却脚踏现实的土壤,勇敢地构建着自己理想中的社会。他的旗帜上赫然写着这几个关键词——科学、和平、平等、兼爱。

    要知道,即便时至今日,这几个词语仍然是我们全人类都在努力接近的目标。

    墨子有思想,更有行动。他充满智慧,更有血性。与孔子门徒只是全力宣扬老师学说的做法不同,墨家一代代“赴火蹈刃,死不旋踵”地默默实践着老师的理想。

    墨子可以狂奔十昼夜,赶到楚国郢都,劝说楚王不要攻宋。楚王自恃鲁班发明的攻城器械不肯听从,于是墨子与鲁班进行攻防演练,九攻九守,鲁班不能胜。鲁班最后说:我还有最后的一招,但我不说出来。墨子说:我知道你那最后一招是什么,我也不说出来。楚王一头雾水,愿闻其详。墨子答道:他那一招就是杀了我,但我的三百门徒已进入宋国,登城协防,准备作战。楚王只好罢兵。诸子百家中谁还有如此大仁大义、大智大勇?

    不趋利,不避害;言必信,行必果;克勤克俭,勇敢坚定——墨家是一群具有献身精神的完全值得信赖的人。墨家领袖孟胜受托为阳城君守城,寡不敌众,弟子徐弱劝道:死守无益,反倒会令墨家后继无人,不如放弃。孟胜答道:对于阳城君,我不算老师也算是朋友,不算朋友也算是臣僚,如果不拼死守城,人们以后寻求严师、贤友、良臣的时候,谁还会想起墨家?拼死守城正是为了实现墨者的仁义、传承墨家的事业,我已经把墨家领袖的地位传给了宋国的田襄子,何患墨家后继无人?徐弱闻之,心悦诚服,以至于请求先死。派往宋国传达田襄子继任之命的两名弟子在完成任务之后,不听劝阻,毅然返回围城,拼死守城。最终,墨家180余人全部战死殉城。

    墨家对自身的要求严格到了近乎苛刻的程度。他们必须穿布衣,着麻鞋,吃粗食,无条件地为“饥者得食,寒者得衣,乱者得治”奔波劳碌。墨家巨子腹的独生子杀了人,秦惠王已赦免了他的死罪,腹却说:“墨者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刑。”坚持将儿子处以极刑。如果历代执法者皆能如此,社会不是早就变得清明公正了吗?

    历史上,即使反对墨家学说的人也无不钦佩墨子的德行。孟子赞他“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庄子夸他是“天下之好,虽枯槁不舍”的才士。尽管“墨翟之言盈天下”,与儒家抗衡数百年,最终却如一豆灯火,隐没在历史的暗夜中。

    直到上个世纪初,才有梁启超挺身疾呼:“只可惜我们做子孙的没出息,把祖宗遗下的无价之宝,埋在地窖里两千年……我们还有面目见祖宗吗?如何才能够一雪此耻,诸君努力啊!”才有胡适烛幽洞微,著《先秦名学史》,盛赞《墨子》是先秦时代“真正有价值的唯一著作”“是伟大的科学家、逻辑学家和哲学家”“是一种高度发展的科学方法的创始人”……然而,这一切似乎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时至今日,著书也好,立论也好,闲聊也好,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仍然是儒,是道,是释,很少有人提及那位曾为科学、和平、平等、兼爱奔波一生的先哲和英雄。不亦悲夫?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盐城市亭湖高级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