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错误中成长 □ 袁秀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小心翼翼地翻开杨茂秀老师的这本著作——《好老师是自己找的》,一篇一篇认真地读下来,其中《每一个人都会犯错》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一般的,一谈到“错误”,老师们就会马上想到学生。因为在老师的眼里,学生是错误的“制造者”,总是有犯不完的错误。可又有谁会想到,作为教师的我们不但也会犯错,而且有时犯的错误要比学生犯的错误严重得多。

  书中那位对美国老师因为她的错误而深深自省着。她由于不了解受性侵害小孩的特点,也就一直都没有发现学生中有人竟然遭受着这种行为。这个受继父性侵害的学生常年饱受身心摧残,孤立无援,最终崩溃自残。所幸的是这个学生主动向她的老师求助。

  “对不起,我当时不知道,我一点也不知道。”老师说。

  “每一人都会犯错,没有人是完美的。”学生反而来安慰老师。

  她们一起治疗,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学生的进步使她可以更好地走向将来的人生,但是老师的进步却能够帮助其他的求学者,避免类似的悲剧。

  这位美国教师在错误中成长了。她说同样的错误如果再犯,就实在不应该了。

  看完了她的故事,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经历。

  那天,小刚在我的课堂上又趴在了课桌上。我示意他同桌把他叫醒。我和他谈过话,他也答应过我以后上课一定认真听讲。所以,这次我终于无法忍受了。课后把他叫到了办公室。他看着我严厉的眼神一言不发。我气急了,“屡教不改”“冥顽不灵”一堆的词语脱口而出。他还是低着头不吱声。我挥挥手:“去!操场跑10圈。”心里还愤愤难平。

  几天后,和同事的一次闲聊,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同事是小刚的同乡,对他家庭情况很了解。小刚爸爸以前是军人,后来因为精神问题被送到了精神病院,现在还在疗养。他妈妈远走他乡,就春节回家看看他。小刚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每天学习休息的时间很少,更别说像同龄孩子那般有自己的娱乐休闲。在同事的讲述中,我仿佛看到了那个抱着妈妈的腿苦苦哀求妈妈别走的小男孩。他性格倔强又坚强,自尊又敏感。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家况,受了委屈也不辩解。天啊!我竟然把这样一个坚强的好孩子贴上了“屡教不改”“冥顽不灵”的标签。不光没有给予他帮助,反而对他冷漠无视。回想起这几天,他那越来越低的头,我错了!

  老师错了,请你给老师机会,让老师好好弥补这个错误!对不起!

  没有深入事实进行了解就妄下判断,甚至私自给学生贴上错误的要不得的标签,我面红耳赤。还好发现及时,不然一个稚嫩的纯洁的心灵就这样被永远地抹上了阴影。这个错误足够我警醒一辈子。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不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犯错误,或者是不出现任何失误。作为一个老师,不可能不犯错,但是却不能重复犯错。好老师均有自我反省、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能力。每过一段时间,我们老师都应该静下心来反省一下自己。要做到常思己过,常存善念,常做善事。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是经验的总结,是智慧的积累,是跌倒后爬起来的人对过去和未来的思考。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了。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只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就越好。善于吸取教训,是自我总结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错误,是最好的老师。让我们在错误中成长。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阳新县黄颡口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