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专栏改变教师生命底色申建民 河南省濮阳县教育督导团总督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濮阳在北宋时称澶州,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为承袭北宋以降独立向学的书院精神,推动全县教师终身学习,濮阳县教育局以古澶书院为名搭建平台,引领全县教师读书学习、专业固本,十年磨一剑,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9年濮阳县教育局印发《关于建设古澶书院全面开展教师专业阅读的通知》,推荐教师专业阅读书目,号召全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读书活动。2010年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师读书活动的通知》,强调以一种潜心研读、独立思考、交流碰撞的精神把专业阅读活动引向深入。2013年,濮阳县教育局将每年的孔子诞辰日确定为教育阅读节,通过读书先进典型评选表彰、读书高峰论坛,引领教育阅读持续健康发展,助推形成良好的阅读文化生态。

    在古澶书院精神的引领下,县教育局及学校每学期为教师购置专业图书、校长举行仪式向教师隆重赠书,已成为全县广大中小学幼儿园一种风尚;教师向同事同行推荐好书、学校以优秀图书奖励教师阅读,被传为濮阳教育美谈。系列专业阅读让校长教师对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布局大内涵有了更高的认同,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形势大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本土化教育教学的优化改进有了更多的期许。共同的专业阅读统一了思想,引领了行动,点燃了创新,激励着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也让更多的教师越来越走出世俗,走向理想,以党的教育事业作为人生的信仰。越读越深刻,理论越来越与实践有了更多的契合点,读而思、行而悟的教师逐渐把专业写作提上日程,积累出一批优秀作品,一批教师说他们“根本停不下来”。教师刘亚娟说,“在流连字里行间的风景里,找到了一个安静的自己”。

    读书交流最初是由学校有组织推进的,而今已经成为学校校本教研、全县主题研讨会的标配,每次研讨会都会涉及教师读书、聊书的环节。教师们经常说,“开会研讨不聊书不深刻”。正式公开活动的读书交流毕竟是有限的,于是又有了一校或几校教师相约微信群打卡阅读、建立读书群分享读书感悟、组建读书会延伸阅读。

    县第四实验小学教师刘志华在暑假之初与全县教师读书会的教师相约假期阅读十本书,获得广泛响应,有教师读了14本教育类专业书。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贾红亚发起成立了网上教师读书会,人数达到1000人,参会教师每天发布读书会所得,每周发起同题创作活动,深度交流专业阅读。县实验中学教师张林江发起成立“杏会星期天”,以先师孔子杏坛自勉,利用周末组织读书活动,进而深入开展学科教学研讨,影响带动一批学校因阅读教学而结盟,成立濮阳县书香校园悦读联盟,推动教师专业阅读与阅读教学改革相结合,并向社会阅读延伸,鼓励亲子阅读。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马慧娜发起跨校读书自组织“八点读书汇”,在亲子共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突出成效,为影响更多家庭重视阅读,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走进社区、公园,向社会宣传亲子阅读,推进全民阅读行动。

    受教育阅读影响,一些民营书店也纷纷参与到推动全民阅读行动中,设立“濮阳读书人”讲堂,每周邀请读书达人讲个人修养,讲家庭教育,讲优秀传统文化等,成为当地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因读书而起的教育创新正在濮阳发挥着以文化人的社会教化功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