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北名校,古柏书香 ——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特色学校践行纪实 □ 黄宝田 王湘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岁月穿过古柏的苍翠留下历史的回音,文化在校园的成长中呈现亘古芳华。八十载春秋,绵延文脉,古柏书香,承仁义礼智信,培育精英万千。八十载砥砺的昌平二中厚积薄发,在第十六任校长吴宇的带领下,开拓创新,逐步形成了富于创新性、科学性、实践性的办学特色,已发展为昌平区办学规模最大、教学设备最先进、师资力量最雄厚、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水平、现代化的完全中学,堪称京北名校!

  昌平二中校址,上溯到700余年前是文庙(祭祀孔子的庙),相继建有“儒学”、“县学”、“州学”,大成殿等古建筑,这里从一开始就是文化的传承地。

  如今走进昌平二中,门口和院内的数棵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柏见证着学校的成长——学校图书馆里书香弥漫,运动场上活力飞扬,科艺楼里丝竹声声,教学楼内书声朗朗……

  创新性——“仁德”育人,坚持创新德育

  自2006年,学校秉承着自身血脉中源远流长的文化经脉,深入挖掘传统儒家文化精髓,以“仁德文化”为引领,将学校文化建设与悠久的历史传承相结合,创新了鲜明的育人文化特色。

  校园中文庙大殿旧址上毅然矗立的孔子像,“仁者爱人”的亘古箴言,熠熠放光的魁星榜,慷慨激昂、饱含赤子深情的《中华大地山水颂》和《中华五千年赋》,中国历代文人墨客倾情挥洒的千年芳华,外国思想、教育哲人的求索与奋进的智慧展示……都使抽象的思想象征演变成理念和动力,焕发出巨大的教育力量。

  镶嵌在教学楼外墙上的教风“乐研善育”、学风“勤思敏学”、校训“厚德仁爱、博学笃行”,字里行间体现了师生“教”与“学”的精神境界,同时也蕴含了学校的育人方向和文化追求。

  同时,学校将“仁德文化”落实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坚持德育创新,不断更新德育理念,调整德育思路,明确德育目标,充实德育内容,丰富德育方式,完善德育机制,使学校德育工作更具有时代气息。如今,学校的德育已彰显出队伍专业化、方法多样化、内容层次化、活动课程化、渠道网络化、管理规范化等特色。

  翻开学校高中各年级系列德育课程,每个年级每月需要开展的课程清晰可见:高一年级“仁爱”、高二年级“厚德”、高三年级“明志”。不同年级开设系列德育课程,改变了传统德育工作的随意性、零散性。

  “儒家思想的核心‘仁’不仅是最基本的德育目标,而且是最普遍的道德行为标准”,校长吴宇说。“仁、义、礼、智、信”的儒家经典文化在学生们的心灵中扎下了根,菁菁校园内闪耀着德育之光。

  科学性——深化课改,打造师资团队

  几年来,学校遵循教育的科学性,立足课堂,深化课改,坚持以提高育人质量为根本,打造师资团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我们紧抓育人质量这条学校的生命线,努力把尽可能多的优质生源留在昌平本地就读。”面对优秀生源外流的情况,全校师生立足课堂深化课改。

  学校通过对课堂、教材的调研以及与师生的研讨,使“初、高中一体化”课改初见成效。针对学校兼有初、高中的特点,学校积极开展符合本校实际的科学性课改实验,突破初、高中知识教学的界限,站在六年一体的角度重新设定教学内容和顺序。从2008年的试行到2011年的完善,六年一体化课程建设实践证明:小升初优秀生明显增多;外流现象明显减少;中考成绩喜人;2011年高考,本科录取率超过90%。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而提高教学质量,核心在于师资水平的提高。这几年,学校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引进、调整、组合、培训与培养的步伐。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名师的培育与引进。吴宇说:“几年来,采取培育加引进的模式,不断加快高端团队的打造,我校除培养了一批市区级骨干教师外,现有10名特级教师和2名省级教学能手,使昌平二中成为名师、特级教师的聚集之地。”另一方面,搭建多层网络,促进教师队伍的互帮互学。学校根据近些年教师队伍结构层次的变化,提出了多层立体拜师结构,这种科学的递进式、网络化结构形成了教师互帮互学的格局,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为名师团队的形成提供了条件。

  实践性——全面育人,践行终身负责

  “学生陈鸣悦,中考时成绩并不理想,在班主任和学科老师的建议下由理科改学文科,他通过对14位文科相关学科教授的采访、调研,独立出版了一本十几万字的著作《大学文科是什么?》,成为昌平第一个出版著作的高中学生,同时今年夺得了2011年高考北京市昌平区的文科状元;学生马照迪,中考入校成绩平平,但在音乐方面有浓厚兴趣和才能表现,被学校破格录取,在教师的悉心培育下,今年考入国家最高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刘明钊,在跳高方面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校成长为国家一级运动员,并在泛太平洋地区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夺得跳高冠军,今年被北京交通大学录取……”听着吴宇校长对今年毕业学生的介绍,让人不得不相信,教育过程确实是实现和提升生命价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承担着全面育人的责任,教师承担着生命影响生命的责任。

  多年来,昌平二中一直坚持“全面育人”的原则,践行对学生终身负责,在加强文化课学习的同时,重视学生个性与特长的发展,形成了学校鲜明的育人特色。

  学校以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建设为依托,努力为每一个孩子的自主发展创造条件,在多个特色教育项目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各种特色教育活动的开展为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成才提供了机遇。

  在昌平二中,像陈鸣悦、马照迪、刘明钊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就像一匹匹黑马,在昌平二中教师的引导和培养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展现出孩子身上所蕴含的自主发展的惊人潜力,同时也体现出二中全面育人的优异成绩。投稿信箱:zgjsbbjjzz@126.com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