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间谍 郁雨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那天,6岁的俞潇小朋友一口气完成了一大段出色的想象与叙述,你听,他在绘声绘色地讲——

  “有一天,太阳很好的。中午,我到幼儿园里去,我喜欢贴着墙根走,我是间谍。我听到嘀嗒嘀嗒的声音,声音很轻很轻,别人都听不见。我紧张死了,九、八、七、六、五……不得了了,定时炸弹要爆炸!我汗冒出来了,冲上去,墙根儿有一粒铜钮子,就是它!我捡起来,‘嗖——’扔了老远老远,朝幼儿园门外的马路上扔,马上扑倒,耳朵蒙起来。‘轰’马路上的车子炸得粉粉碎,亏得大家都在睡中觉,马路上一个人也没有。”一边说,俞潇一边身临其境地做动作,像壁虎一样紧贴墙壁,两只耳朵竖起来,突然一个箭步冲上去,“嗖”扔了,马上捂起耳朵,又拍拍胸口,大大喘了一口气。

  爸爸妈妈带俞潇到影城看过美国大片《谍中谍》,汤姆·克鲁斯从一只巨大的鱼缸里飞出来,汹涌的水流像万丈瀑布倾泻而出,俞潇“哇”地叫了声,从位子上蹦起来,眼神里充满惊叹。以后,隔三差五,按照他妈妈的说法,俞潇就有了很多神经兮兮的动作,他好像仍沉浸在电影场景里,一个人手舞足蹈,念念有词,扮演得动情投入。

  他开始像猫一样时刻竖起耳朵,对周围的声音万分敏感。俞潇家所住的老公房隔音效果很差,楼上人家搓麻将,一粒骰子落在地上,听起来都清晰可辨。俞潇刹时如临大敌,突然跃起,从沙发滚到地毯上,像扫雷兵一样匍匐前进。他还苦练从沙发滚到地板的技巧,一次次滚下来也不怕摔疼,宣布要练到滚下来的时候没有声音为止。

  他还会把回形针拉直了,在抽屉锁孔里拨来弄去,神色专注严肃,一会儿又把耳朵凑上去,转动着眼珠数数字,这是在听密码呢。

  放了学,俞潇不再缠着忙做饭的妈妈,他一个人乖乖呆在房间里,耳朵鼻子东听听西嗅嗅,贴着墙壁悄无声息地走路。天黑了,他也不去开灯,从前他是个怕黑的孩子,现在反倒迷恋起黑暗来。他轻手轻脚,像猫一样在房间里活动。全心全意地干着他的间谍活动。

  走廊里传来邻居的脚步,俞潇迅速拔出插在屁股后头的手枪,“敌人来了,有三挺冲锋枪!”他迅速闪到窗帘后,全身的肌肉都绷紧了,屏住气等待“对方”破门而入。“叭嗒”灯亮了,俞潇惨叫一声,如同被一颗流弹击中。“吃饭啦!”妈妈平平常常地叫了一声。开始摆饭桌,俞潇丧气极了,坚决不和妈妈合作,拒绝吃饭。妈妈肯定没有意识到她突然打断了一场刺激的假想游戏的紧张进行,日光灯明亮的光线破坏了俞潇的一切感觉。结果他是硬被妈妈从窗帘后拖出来,还在饭桌上气势汹汹地打翻了一杯橙汁。

  “我是间谍!”俞潇到处宣布。家里,饼干箱被打开倒扣在墙角(为了藏一个“窃听器”),闹钟被扔了无数次(它是一个嘀嗒作响的“定时炸弹”),爸爸的电脑U盘藏在大衣橱下(里面有“重大机密”)……俞潇把自己放置在了种种巨大的“危险”之中,无比英勇地去拯救周围的小朋友、妈妈、爸爸和老师。

  “没有我,炸弹老早爆炸啦!”间谍男孩骄傲地仰起下巴,脸上充满自豪和快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