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来那么多自愿补课的孩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4-08-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纪鹏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学期中,67%的高中生参加了课外补习。令人吃惊的是,之所以参加补习,有高达73%的高中生认为主要是出于“自己要求”;认为是父母安排为主的,只有23%。这份调查的主办方是第11届上海市示范性中学学生会主席论坛“上海高中生年度热点问题调查报告”项目组,调查每年进行一次,今年6月30日至7月18日,近5000名上海市示范性高中高一、高二年级高中生填写了问卷,共收集有效问卷4311份,覆盖了上海全市所有的市级示范性高中和部分区级示范性高中,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读罢新闻,笔者首先想到,73%的高中生真的喜欢补课,这个数据是否可信?就笔者17年一线教育工作的经验来看,哪有那么多天生喜欢补课的孩子呢?正如一些媒体所说,如此多的高中生“自己要求”补课,一方面说明以分数为核心的高校选才模式仍没有根本性改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竞争环境的激烈。不过,这两个方面只是表面现象而已,根本原因是基层教育部门生存的压力依旧存在。虽说当下实行素质教育好多年了,实施课程改革也好长时间了,但是,就基层实际来看,还有一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在盲目追求所谓的教育政绩。

    这项调查显示,在走读学生中,33.36%的高中生在上课日每天在23时至0时就寝,另有一成学生经常在0时之后才入睡;即使寝室强制熄灯,在住校学生中,也有超过三成高中生经常在23时之后休息。学生们睡眠不足的问题,其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学生学习压力大,是补课太多的一个重要表征,也是教育界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上海一直被视为国内推行素质教育比较先进的地区,而通过睡眠情况来看,形势不容乐观。可见,面对高考的压力,当地依然存在学生负担较重、睡眠不足的问题。而在那些相对落后的地区,情况就可想而知了。此事折射出应试教育还是大有市场的。

    由此不难看出,超七成高中学生“自愿”补习仅仅是个伪命题。要真正减轻学生负担,推进素质教育,必须根除以学习成绩论成败的毒瘤。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金水路小学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