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改叫总经理”,别太当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4-10-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媒体报道,武汉商贸职业学院2014级工商企业管理中美合作班共8名学生,其中6人是班干部,为尝试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6位班干部都用企业领导的称呼,分别为总经理、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营销部部长、综合部部长、财务部部长、投资部部长等。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第一个将班干部称谓换成企业领导职务的班级也应赢得理解。希望以这种方式推动班级管理模式创新,并以此引导学生将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意更属难得。当前在部分高校,由于墨守成规,缺乏创新,学生所学与社会不接轨,结果培养出了一些好高骛远、“书呆子”类型的毕业生,难以适应社会需求。

    但过犹不及。高校毕竟不是社会,班级也并非企业,学生更不是员工。如果在校园中采取过于社会化的管理措施,很容易产生反效果。在企业,各级主管与员工之间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但在学校,所有学生相互之间都是独立平等的,班干部只是大家推选出的服务者,大学里应倡导的是平等、民主、自由的精神气质。因此,两者差别较大,直接套用并不妥当。另外,由于班上所谓的“企业领导”并无实体来经营,这些学生很容易陷入“空对空”的臆想。笔者以为,与其在班干部的称呼上耍花样,还不如通过真刀真枪的社会实践等方式,实实在在地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刘盾 文 肖弋 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