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难点构建教师成长共同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1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每个校长围绕学校的治理体系和管理者治理能力的提升下足功夫。无论是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还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最终还是取决于人的现代化。

    我们要培养现代的人,教师首先要跟上现代化的步伐,因此学校的改革必须在两点上着力,一是民主管理,二是队伍建设。这两点其实是相通的,我们要想在学校实现民主善治,必须让教师起到教育教学改革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

    在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除了常规的培育领军人物、推动学科领军人物在学校发挥作用外,我们还抓班主任队伍建设,建构教师成长共同体。以此为抓手聚焦学校要解决的问题,充分发扬民主,充分相信教师,依靠教师破解学校办学当中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引导教师做主人,引导教师生发出发展学校、服务学生的使命感。比如,现在学校都在提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何在学校落地生根?不同学校有不同的做法。我们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攻关小组,教师们纷纷提出“学校应该成立一所校园书院,以此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网聚各方面的人才,进而孵化学校的传统文化课程”。于是,我们听从教师建议,于2016年成立了校园书院,在继承传统书院聚徒讲学形式的同时,为学校孵化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课程。

    当然,在学校里这样生动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我们如何解决低年级孩子学习力提升问题,如何破解学校“小胖墩”问题。现在,学校拥有20多个这样的教师成长共同体,他们对学校难点问题的破解,不仅让自己得到了成长,也让学校的文化表达更加精准、更加丰富。

    当然,学校治理不仅仅是我们内部的事情,需要我们做到:一方面要在制度的基础上更加强调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要更加主动地携手社会、携手家长完善学校治理,与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治理工作。这就要求我们真正审视自我,避免过去的传统思维,要主动与现代社会需求对标,将那些落后的制约发展的制度坚决摒弃,真正了解学校问题的症结,携手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学校发展,促进教师成长。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