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破解乡村教师发展难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再穷不穷教育,再苦不苦孩子”,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原郴县)这句口号曾响彻全国。多年来,苏仙区历届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育事业发展迅速,乡村教育明显加强。但与此同时,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2019年秋季开学后,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组成调研组,采取访、问、听、看、查等形式,深入乡村中小学校,就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在调研走访过程中,调研组发现全区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在逐步提高,校园环境不断改善,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仍面临着许多难题。如何缩小城乡教育发展的短板,教师是关键。结合整个区域实际,未来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整合教师资源,确保乡村教师“配得足”。要破解乡村师资薄弱问题,必须用足用活现有政策。一要用足用好现有编制。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优先为乡村学校配备合格教师,保障所有班级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少先队辅导员配备,结合实际多渠道统筹配备乡镇寄宿制学校宿管、食堂、安保、卫生等工勤人员。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乡村学校教职工编制,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或长期聘用代课教师,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加快入编,不得产生新的代课教师。二要不断盘活教师资源。建立退休教师库,根据需要和退休教师实际适时返聘到教学岗位;建立顶岗实习机制,加强与湘南学院、湘南幼专的联系,建立稳定的师范毕业生顶岗实习机制,满足乡村学校的需求。

    优化补充机制,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采取面向外地教师公开选调、面向大专院校毕业生公开选聘的办法,每年有计划地招聘外地教师和大学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及时补充教师。支持教师回原籍任教。对外县市区任教满5年的在编公办学校苏仙籍教师,主动申请回原籍乡村学校任教的,相关部门在有编有岗的情况下,开辟绿色通道予以办理,保持乡村教师队伍稳定。积极实施“银龄讲学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已退休的优秀校长、教师、教研员到乡村学校讲学,缓解优秀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矛盾。在落实国家规定的讲学教师工作经费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由区级财政提高补助标准。

    提高教师待遇,确保乡村教师“留得住”。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按时足额发放乡村教师工资,切实保障乡村教师待遇。落实乡村教师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和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在绩效工资分配时向艰苦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倾斜,着力构建“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加强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予以优先保障。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将教师周转房纳入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规模较大的乡镇寄宿制学校,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适度新建一批教师周转宿舍。

    出台职称倾斜政策。加大乡村教师职称支持力度,在职称评选上对乡村教师予以倾斜。在乡村中小学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定期服务”的职称制度,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不占当地专业技术中高级结构比例。建立资深乡村教师职称制度,对在乡村学校从教累计满30年的男教师、满25年的女教师,且申报当年底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2年,目前还是中级职称、符合评审条件和标准的乡村教师,直接评聘为高级教师。

    改革培训方式,确保乡村教师“教得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教育作为乡村教师培养培训的首要内容,引导乡村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恪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师德典型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平台,采取有效方式,大力宣传优秀乡村教师、乡村教育工作者等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强化师德考评,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严格查处师德失范行为。

    强化教师培训工作。加大教师培训经费投入,增加乡村教师培训机会,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立网络联校机制,通过“1+N”或“N+N”的网络课堂方式,组建一批乡村网络联校群,覆盖全区乡村学校,推动城区学校音体美等教师为乡村学校学生在线开设相关课程,实现城乡学校教师“同备一节课,同上一节课,同教一个班”的资源共享,解决乡村学校教研专家缺乏、校际相隔甚远、教师缺少学习机会等实际问题。以中小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为领衔人,组建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名师网络教研联盟”,带动乡村教师参与名师引领、网络研讨、资源开发、资源应用等活动。

    (作者单位分别系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政协、区教育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