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 境

首页 > 美文 > 感人日记/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静时修止动修观,历历凡尘挂眼前。     肯把此心学佛道,即身成佛有何难。     接触禅,原自于母亲对佛教的信仰,喜欢禅,缘自于拜读了一些佛学经典。佛法讲究机缘,禅,就是机缘。你懂得,无时不禅,无处不禅,无人不禅,无事不禅。     相传,佛祖在灵山会上,登座拈起一朵花展示弟子,弟子皆不明所以,只有大迦叶微微一笑。佛祖曰:“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付嘱摩诃迦叶”。禅宗便开始传承下来。     一曲禅如莲花开。“风送水声来枕畔,月移山影到窗前”,“不雨花犹落,无风絮自飞”。这就是微妙的禅。禅境,讲的就是一种心境,它是一种万念皆空,无欲无求的平和;是一种明悟自心,拈花微笑的恬静。禅,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一种生活的智慧,是一种生活的境界。     禅者心也,心境应如禅境。要“悟”“静”生慧,要静下心来,放下心灵的负担。所以说:人间至乐之境,乐不在外,而在心。心以为乐,则是境皆乐。心以为苦,则无境不苦。心中有佛,则佛已至。禅在心中,悟自心生。     “始随芳草去,又逐落花回”。岁月流走,带去几度轮回,谁又能把前尘过往擦得不留一丝痕迹呢?看尘缘于道,千年花开,万世流水,终随时光归去。     人的生命很短暂,只在一呼一吸之间,所以生命不是用来寻找答案的,也不是用来解决问题的,它是用来愉快地生活的。放下过去的烦恼,不担忧未来,不执著现在,内心就会平静,找寻心灵方向,品味慈悲之美,随缘相识相知,放怀天地外,交会在感觉间。     心似白云,意如流水。拥有一种无拘无束的胸怀,在浮生闲日的禅意里一卷书、一杯茶淡看花开花落,云舒云卷,心无牵无挂,开阔空明,让一袭云水胸襟超然于自我之外,潇洒自在。     《金刚经》的“空”“慧”。《心经》的“色”“空”,教我们明心。“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何谓“禅”?何谓“禅境”?佛曰:“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即错”!     
上一篇:浅谈人性     下一篇:我读《金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