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金刚经》

首页 > 美文 > 感人日记/2019-0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夜深,宁静,品一杯清茶,端坐于书桌前,伴窗外如水月光,捧一卷《金刚般若波罗密经》,细细品读,聆听释迦佛祖与弟子须菩提的亲切交谈。佛法义理,便于谈话中徐徐道出。我虽慧根愚劣,却亦能领略一二,于轻轻诵念中体会空慧妙境,渐平心之浮燥,归心于平静。     《金刚经》是佛学的一部重要经典教义,浓缩了大乘教义六百卷《大般若经》的精华,也是禅宗最重要的教义。六祖惠能大师曾听五祖弘忍大师为其讲解《金刚经》,当五祖大师讲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时,惠能大师豁然彻悟,于佛法的本性融会贯通。明白了任何佛法都离不开人自己的本性。可见经中妙理,实是妙不可言。     金刚般若波罗密:凭借金刚不坏之身和至高无上智慧而到达解脱的彼岸。     实相:即诸相非相皆虚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无住:即不要执着。“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说,没有任何执着而产生心念。     无我:佛曰,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     释迦佛祖在经中最后所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可谓一经之精髓。意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空幻不实,“实相者则是非相”,认为应“远离一切诸法”而“无所住”。即对现实世界不执着。     作为佛学的经典教义之一,《金刚经》可谓博大精深,其佛学义理,非顽根劣性,执着于“我”的人可领悟。当是与佛有缘者,行般若智慧,从自心中觉见本性,方能悟彻。佛是要讲究一个缘字的,每一个世间之人,都必须要接受一些考验和磨难才能修得正果。     经只是纸印得,真心才是法。佛法讲究机缘,虔诚和誓愿本身就是灵山和佛陀。参禅悟道,也是从日常生活中去体悟,往往机缘成熟时,只要有人轻轻一点,就是三关直透,自己触缘而悟。生活要靠自己,悟道也不由他人。以一颗平常心去生活,就会在无修中而修,不执着而产生心念,某一时刻会顿见本地风光,一切自然明了。     万种佛法都在自己心中,都有自己的心中来产生,遵循《金刚经》,就可以认识到佛性,领悟佛法的真义,修一切善法。     总是《金刚》深妙义,惠眼他心逾得知。     应无所住生妙境,    觉见本性见真如。     当知是经义不可思议。     
上一篇:禅 境     下一篇: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