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阳系中,质量为M的地球绕太阳沿椭圆轨道运动,地球在近日点和远日点时的速率分别为v1和v2,若不计太阳系以外的星体对太阳系内星球的引力,那么地球从近日点到远日点的过

◎ 题目

在太阳系中,质量为M的地球绕太阳沿椭圆轨道运动,地球在近日点和远日点时的速率分别为v1和v2,若不计太阳系以外的星体对太阳系内星球的引力,那么地球从近日点到远日点的过程中,太阳系内除地球以外的其他星体的动量增量为多少?太阳系对地球做功多少(设地球在远日点的速率方向为正方向)?

◎ 答案

取地球远日点的速度方向为正方向,则近日点速度为-v1
则地球的动量增量为△P=Mv2-M(-v1)=M(v1+v2
由动量守恒得:太阳系内除地球以外的其他星体的动量增量:△P=-△P′=-M(v1+v2).
根据动能定理得:太阳系对地球做功W=
1
2
M(v22-v12).
答:太阳系内除地球以外的其他星体的动量增量为:-M(v1+v2),太阳系对地球做功为
1
2
M(v22-v12).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太阳系中,质量为M的地球绕太阳沿椭圆轨道运动,地球在近日点和远日点时的速率分别为v1和v2,若不计太阳系以外的星体对太阳系内星球的引力,那么地球从近日点到远日点的过…”主要考查了你对  【万有引力定律的其他应用】,【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