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胖乎乎的小手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课本

一、教材简说

 

爸妈的双手能工作,姥姥的双手会做饭,兰兰也有一双手,能画画,能写字,能给爸爸拿拖鞋,能给妈妈洗手绢,能给姥姥挠痒痒,肯定还能做别的许许多多的尊敬长辈、体贴父母的事情。这就是全家人喜欢兰兰那双胖乎乎的小手的原因。课文小中见大,通过一张画巧妙地夸奖了兰兰从小爱劳动、关心长辈的好品德。整篇课文充满了家庭的温馨情感,内容和语言都贴近儿童生活实际,对学生有很好的启发和教育作用。

 

本课教学的重点是认字和朗读课文。要让学生自读、自悟,懂得文中蕴含的道理。

 

二、学习目标

 

1.认识“胖、喜”等13个生字。会写“看、着”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养成尊敬长辈的美德,有帮助长辈做事的愿望和行动。

 

三、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本课要求会认的字,后鼻音很多,如“胖、张、刚、墙、帮、等、情”,教学时要指导学生读准。教师可以多领读几遍,发现读得不准的,再重点指导。

 

建议按以下教学步骤进行教学。

 

1.在学生读通课文、基本读准字音以后,出示带音节的生字卡片或小黑板,指导认读。

 

2.去掉音节认读。(可以用开火车、找朋友等游戏帮助记忆)

 

3.指导学生在文中画出生字,再连词、连句读。

 

4.组词练习。本课有些生字在文中没有连成词,可以通过组词这个环节来扩大词汇量,理解字的意思。

 

5.认记练习。“精—情”、“站—贴”、“蛙—鞋”(换一换);“心青情,弓长张,十粒豆豆入口喜,半个月亮就是胖”(韵语)。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用课件帮助学生认记。

 

本课要求写的字上下结构的较多,指导写字时,可以结合上一课学习的书写知识,要求学生先仔细观察田字格里的范字,再描红和临写。半包围结构的字“画”,下面的凶字框不能写得太高,要让被包围的部分多露少包。

 

(二)朗读感悟

 

本课篇幅短且富有童趣,是一年级学生有感情朗读的好教材。

 

可以这样导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