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棉鞋里的阳光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课本

一、教材简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人都有年幼之时,也有年老之日。奶奶老了,妈妈格外体贴,把老人的棉被晒一晒,让她睡得更暖和。贤淑的举动影响着幼小的心灵,小峰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帮奶奶晒棉鞋。阳光钻进了棉被,钻进了棉鞋,温暖了奶奶的身体,小峰母子俩的孝心也随着阳光温暖着奶奶的心。这是继《胖乎乎的小手》之后又一篇充满家庭温暖的短文。通过对小峰母子给老人晒棉被、晒棉鞋过程中人物的动作、对话及心理活动的描写,赞扬了尊老敬老的好风尚,让学生懂得应该怎样关心长辈,学会体贴。

 

教学的重点是认字写字和自读、自悟课文。

 

二、学习目标

 

1.认识“棉、照”等13个生字。会写“妈、奶”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有关心长辈的愿望,学会体贴长辈。

 

三、教学建议

 

本课比较浅显,可让学生分小组互助学习。

 

(一)识字写字

 

1.生字的呈现。

 

出示生字条,给生字找朋友,再给词语找朋友。先说说,再连线。

 

晒    盖    收    脱    睡    合

 

棉衣   午觉   眼睛   棉鞋   棉被   棉花

 

2.生字的识记。

 

注意读准翘舌音“照、晒、收”,后鼻音“躺、睛”,前鼻音“棉、眼”。

 

可借助“被”字认识衣字旁。结合“被”的意思,帮助学生发现规律:凡是和衣服有关的字,一般都用衣字旁。要提醒学生注意,衣字旁有两点,它是由“衣”字变化来的。

 

认记生字举例:“说—脱”、“很—眠—眼”、“清—精—情—睛”、“给—合”、“日—西—晒”、“目—青—睛”、“衣—皮—被”。谜语:①一条白毛巾,挂在木头上(棉)。②家中人一口(合)。

 

3.写字指导。

 

本课有四个左右结构的字,而且出现了两种相同的偏旁,可以分类指导学生书写。“妈、奶”二字都有女字旁,重点指导女字旁的写法:(1)笔顺要适当提醒一下;(2)其中的横变为提,书写时不能超出右边的撇。另外,“马”字的第二笔是“竖折折钩”,“乃”字的第一笔是“横折折折钩”,都是一笔写成的,要提醒学生注意。“放、收”二字中都有反文旁,可从以下几方面指导书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