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失物招领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课本

一、教材简说

 

这篇课文写的是小学生现实生活中的一件事。想一想:你所在的学校有过这样的事吗?这篇课文的题目取得很妙,明明是乱扔的垃圾,课文里却称作“失物”,为什么呢?这些“失物”的主人是谁?它们是怎样被主人认领的呢?主人又是怎样处理它们的呢?也许这些问题可以成为学习这篇课文的线索。

 

二、学习目标

 

1.认识“失、级”等14个生字。会写“同、工”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三、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本课生字较多,可在学生预习的基础上,找出学生自学困难的字,进行重点突破。可以把识字、写字的任务分散到各课时中用多种形式完成。

 

1.注意读准翘舌音声母的字“失、专、准、双”和后鼻韵母的字“同、工”。

 

2.可以通过比较形近字,用熟字带生字的方法识字。

 

先—失  洞—同  现—观  江—工  堆、推—准

 

去—专  人—队  木—才  青—请  格—各

 

3.可以通过比较“洞—同”“青—请”“格—各”,引导学生进一步感悟形声字的规律。

 

4.可运用小篆认识“双”字,也可结合数学的单双数认识“双”字。

 

5.造句识字或读句子识字。如:

 

准备:我准备送还鸟蛋。

 

小松鼠准备种松果。

 

鸭先生准备清扫小路。

 

我们准备回家了。

 

6.本课要求写的六个字,全部是既要认又要写的字。建议将写字指导与识字教学结合起来进行,在指导学生分析、记忆字形后,立即进行书写指导。“同”是半包围结构的字(上包下),被包围部分要往上写;“专”字第三笔是竖折撇,不能拆为两笔,书写时,要把竖写得向左斜一点;“才”字的横要写在横中线上面一点,竖要写在竖中线右边一点;“队”字的指导应把重点放在双耳旁的写法上,要强调“耳朵”高而小,以便给右边“人”字的撇留出空来;“级”字右半部分的笔顺是撇、横折折撇、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