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两只鸟蛋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课本

一、教材简说

 

这是一首儿童叙事诗,讲述了一个小朋友从取下两只鸟蛋到送还鸟蛋的事。在这首小诗里,我们能看到孩子在母亲的启发下,幼小的心灵里萌生出对生命的珍爱,对小鸟的关爱,对大自然的热爱。当孩子“把目光投向高远的蓝天”时,孩子看到了小鸟的明天,我们看到了人类的希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读一读,想一想,你和你的学生还看到了什么呢?

 

二、学习目标

 

1.认识“蛋、取”等12个生字。会写“听、唱”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喜欢朗读诗歌

 

3.懂得鸟类是人类的朋友,有爱鸟的意识和情感

 

三、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检查预习。如果有些字大多数学生已经认识,可让学生当小老师,说说是怎么认识这些字的。

 

2.可用偏旁带字的方式识字:捧、抬、投,这一组字都是表示手的动作,可让学生做相应的动作帮助识字,引导学生感悟形声字的规律。

 

3.可用熟字带生字的方式识字。如:冷—凉。由此可看出,带“冫”的字与寒冷、冰凉有关。引导学生进一步感悟形声字的构字规律。

 

4.结合课文,通过组词识字:鸟蛋、取出、轻声、仿佛。

 

5.用换一换、加一加的方法识字,如:车—连,口—向。对既要求认又要求写的字,可采取认写结合的方法识字。

 

6.注意指导学生区别前后鼻音,如“蛋、连”和“凉、定、捧、轻、仿、向”。

 

7.写字指导。

 

本课写字指导的重点是口字旁和“走之”。“听、唱”二字都是左右结构的字,都要写得左窄右宽,左边的“口”字要写得小而高。“连、远”二字都是半包围结构的字,关键要指导学生写好“走之”:(1)三笔写成;(2)点不要和下面的横连在一起;(3)横折折撇要向左下方稍斜一点;(4)捺是平捺,不要写得太斜。“向”字是半包围结构中上包下的形式,要指导学生注意把里边的“口”字写得往上一些。“定、连、向”是既要认又要写的字,可结合认字指导书写。

 

(二)朗读感悟

 

1.可让学生通过观察小鸟破壳而出的多媒体课件或图片,了解小鸟是由鸟蛋孵出的,知道一个鸟蛋就是一个生命,就是一只小鸟,所以要爱护每一个鸟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