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 4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课本

一、教材简说

 

这是一首充满童趣的儿歌,这是一首写小动物在夏天的情形的儿歌。这里写的小动物大都是昆虫,因此,本课要求认识的字大都有虫字旁。教学本课可在学生熟读儿歌的基础上,联系大自然和教材中的彩图,采用多种方法读准字音,认记字形。

 

二、学习目标

 

1.认识“蜻、蜓”等14个生字。会写“蚂、蚁”等6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儿歌。

 

3.有观察小动物的兴趣。

 

三、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小组合作学习,运用形声字的规律识字:蜻蜓、蝴(蝶)、蚯蚓、蚂蚁、蝌蚪、蜘蛛、运。

 

2.可让学生用肢体表演字词的意思并识字:展(翅)、网。学生可一人表演,也可多人合作表演。

 

3.可用相关基本字编成韵语识字:

 

虫字旁,昆虫多。

 

小蜻蜓,像飞机。小蝴蝶,穿花衣。

 

虫字旁,有动物。

 

蜘蛛忙,忙结网。爱劳动,小蚂蚁。

 

小蝌蚪,水中游。小蚯蚓,在翻地。

 

4.要指导学生注意读准前后鼻音和翘舌音的字词:蜻蜓、展翅、蚓、蜘蛛。

 

5.本课六个要写的字中,两个上下结构的字“前、空”和两个半包围结构的字“房、网”,可迁移运用以前学过的有关知识。建议重点指导“蚂、蚁”二字。这两个字都是虫字旁,应该写得左右大致相等。虫字旁要注意别把下面的提写成横。右边的“马、义”二字均为字形比较宽扁的字,它们与虫字组合成新字,关键是要写得瘦长,建议老师一笔一画地指导学生描红与临写。“义”的笔顺是点、撇、捺,要提醒学生写正确。

 

(二)朗读感悟

 

1.教师范读这组教材的导语,激发学生学习这组教材的兴趣。

 

2.观察教材上的彩图,让学生先说说在彩图上看到或想到夏天有些什么有趣的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