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下册第三组“深深的怀念”教学提示与建议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10.《十六前的回忆》

 

▲编排这一单元的背景:根据时间决定讲到什么程度。

 

 a.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2004-06-01):“四、加快课程、教材、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教材建设,严格教材审查。……特别是正在使用的中小学语文等学科的教材要增加优秀革命传统教育的有关内容,以保证那些内涵丰富、脍炙人口的革命传统文章、故事进入课堂。要在语文、历史、地理等教材建设中,按照不同学科的特点,有意识地渗透德育内容,使学生广泛了解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b.教育部《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三、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的主要内容: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建立新中国的奋斗中表现出来的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既包括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又包括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64字创业精神、抗洪精神、抗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

 

 c.《狼牙山五壮士》

 

▲关于革命传统课文教学注意的问题

 

 ●认识上的误区:

 

 a.语文教科书编排一些革命传统题材课文,并不影响教科书的整体面貌。

 

 b.革命传统题材课文,不能与守旧落后、过时、缺少时代感画等号。革命传统题材课文所描述的那些可歌可泣的事,抒发的感人肺腑的情,无不凝聚着我们的民族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并使之发扬光大!可以说,这样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如,伟大的长征精神,留给我们的是一种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是一种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是一种自强不息、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勇气,这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乃至现在提倡的航天精神都是一致的。当今时代的人,仍然需要从这些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推动中华民族的不断前进和发展。

 

 c.课文是语文教科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科书不同于学生的课外读本,选文不能一味以学生的喜好为标准,应体现叶圣陶先生所说的“所选为语文教材,务求文质兼美,堪为模式,于学生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之增长确有助益”之精神。事实上,大多数革命传统题材课文,不但语言典范,思想健康,有启迪价值,而且便教利学。

 

 d.不能一提到革命传统题材课文,内心就产生反感、产生抵触的情绪,更不能有过激的言行。这与人民教师的职业要求不相符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