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利大还是弊大”口语交际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教材分析】

 

这次口语交际训练选自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口语交际·习作五,是第五组教材专题“科学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辩题是“科技发展:利大还是弊大”,正方的立场是“利大”,反方的立场是“弊大”。

 

教材简要地说明了辩论的基本要求:一是要表明自己的观点;二是要做辩论前的准备,包括搜集论证几方观点和反驳对方观点的材料;三是辩论时要做到条理清楚,用事实说话;最后是总结陈词,全面总结本方观点。从话题上看,这是属于“辩论”类的口语交际内容,重在应对技能的训练。教材潜在的互动性因素较多,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一因素精心挖掘、巧妙设计,创设适当的交际情境来促进交流互动,层层深入,步步提高。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此次口语交际活动,创设了一种多向互动交流的氛围,让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的参与状态之中,对辩驳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主动地投入进去,积极动脑思考问题,敢于用口表达自己的观点,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参与,感受到自身力量所在,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同时,形成良好的交际意识,促进语言能力与交际素养的形成和发展。

 

【教学目的】

 

(一)方法训练目标:通过辩论,指导学生学会举恰当的事例阐释自己的观点,做到条理清楚。

 

(二)能力训练目标:通过辩论的准备过程进一步培养学生有目的地搜集材料的能力;培养学生认真倾听的好习惯和独立思考、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目标:讲文明礼貌,相互尊重,以理服人;能通过积极参与辩论,使学生对科技发展对人的生活影响有比较全面、客观、理性的认识。

 

【教学重点、难点】

 

学生能举出恰当的事例清楚阐释自己的观点。

 

【教学准备】

 

组织学生搜寻与本次辩题相关的资料。

 

【教学过程】

 

一、联系实际,引出辩题

 

1.谈话导入。老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的书包里有几本书,重吗?如果老师让你把所有喜欢看的书都带在身边,能做到吗?(指名说)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只要用一个100克左右的移动硬盘就可以把一座中型图书馆的资料全部装进去,多神奇啊!

 

2.引出辩题。其实,人类历史的车轮驶过了数千载,而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也从未曾停止。谁能给大伙说说科技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师生共同举例,联系生活实际从科技发展的利和弊两方面充分地说,从而引出辩题)如此说来,科技发展有利也有弊,到底利大还是弊大呢?中国古代有诸葛亮舌战群儒,成就了三分天下的功绩。正所谓“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辩论是一种知识与智谋的较量,有没有信心就“科技发展:利大还是弊大”这个话题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

 

[设计意图:谈话引出疑问,抛出话题,激发了学生表达的欲望,激发学生表达自我的内驱力,让他们以良好的心态不知不觉地进入口语交际之中。宣布以辩论的形式展开讨论,更让学生跃跃欲试。]            

 

二、陈述见解,展开辩论

 

1.正反分组,明确观点。赞成科技发展利大的同学就是辩论的正方;赞成科技发展弊大的同学是反方。(正反双方分组就坐。)

 

2.分组讨论,筛选信息。大家对科技发展利大还是弊大议论纷纷,可光简单地说“利大”或“弊大”是不能令人信服的,那该怎么说才可以更好地表明自己的观点、说服他人呢?各方同学马上分四人小组展开讨论。讨论分两步:首先小组内轮流谈谈各自的观点,然后再围绕一两个方面想想身边有哪些相应的事例,推荐一名代表做好记录,待会儿代表小组汇报。(学生分组讨论、作好记录,师巡视倾听、适当点拨学生如何形成观点)

 

3.陈述见解,展开辩论。

 

1)代表陈述观点。(邀请各组代表按先正方后反方的顺序各自陈述小组的观点和所引用的事例)

 

2)展开辩论,适时点评。

 

听了双方发言,大家一定有很多话想说,请正反方同学轮流抓住对方的漏洞进行反驳,做到“以理服人”。(正反方展开自由辩论,教师相机点拨、适时点评:主要抓住所举事例是否恰当、表达是否有条理、叙述是否清楚这几个方面引导学生评议。)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