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 为青春注入奋斗的能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时代 新职教 新征程(浙江篇)

    青春的光亮,来自于奋斗。青春的能量,来自于教育

    在中国职业教育“由大向强”迈进发展重点转为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如何为青春注入奋斗的能量,是每一个教育人肩上的使命。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慈溪职业高级中学以“心智与技能”的“双全”人才为育人目标,将素质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融相通,形成合力,构建“养成文化、书香文化、志愿文化”“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学生以昂扬的姿态投身职业技能学习、投身职业改革的大潮。

    赢在细节、成在执行,锤炼养成文化

    置身慈溪职高校园,随处可见“赢在细节、成在执行”的精细化育人场景,学校以创建“一平米—好习惯”德育品牌为抓手,提升德育管理水平,为学生成长奠定基础。

    从“感受”到“感悟”,培育“一平米—好习惯”意识。为了营造适合学生成长的“校园好习惯”环境,学校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改造,通过感受校园“好习惯”环境,提高学生好习惯认同感。同时,学校创新“三岗三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组织学生下企业见习,让学生体验企业生活,感受企业文化,领悟现代企业员工的职业素质,为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打好基础。

    从“梳理”到“疏通”,丰富“一平米—好习惯”内容。组织学生在全校范围深入开展“一平米—好习惯”内容撰写、金点子、妙语征集活动,引导学生开展自我行为的梳理。指导学生编写《慈溪职高“一平米—好习惯”学生学习手册》和《慈溪职高“一平米—好习惯”学生读本》,并将“一平米—好习惯”与日常班级管理中操行分制度有机结合和疏通,形成班规和公约,好习惯成为学生的行为评价标准,充分调动了学生好习惯养成的积极性。

    从“引领”到“实践”,养成“一平米—好习惯”行为。学校创新性地将7S管理理念融入到德育管理中,制定了《慈溪职高7S管理学生手册》等制度引领学生的行为习惯。借助丰富的实践活动,优化学生行为习惯,新生从入学第一天,就切身感受了7S管理目视化环境的氛围。此外,学校开展从“好习惯文明礼仪之星”评选到“一平米—好习惯”演讲比赛等好习惯系列竞赛,这小小的一平米,成为大大的赛场,激励了学生好习惯的养成。

    从“课堂”到“课程”,固化“一平米—好习惯”。学校以“一平米—好习惯”养成文化为目标,构建由一平米德育课程、一平米特色课程、一平米实践课程组成的一平米课程体系。开发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等课程资源,促进学生健康和谐成长。

    通过“一平米—好习惯”的精心培育,成效斐然。学校“一平米—好习惯”德育品牌成功入选宁波市德育品牌。“‘一平米—好习惯’中职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与研究”获得宁波市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目前,正在创建省德育品牌。

    “四引三润”“书香+课程”,厚植书香文化

    在学校教室、办公室等场所,随处可见师生徜徉书海的身影,读书已成为校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校以阅读为媒介、课程为载体、活动为平台,构建“四引三润”书香校园建设模式。 

    引学科之香,与学科教育整合。遵循不同学科的特点,“阅读”也是各具特色。如,牵手语文,创新从单篇阅读到群文阅读再到整本书阅读的完整阅读体系。紧扣新时代的三种文化,开设了以三种文化为主题的选择性课程,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

    引德育之香,与特色活动整合。学校坚持由文本诵读走向生活实践,发挥经典的育人功能。一方面组织教师编写读本《好习惯经典晨读》,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另一方面,实施心理健康步道、匠心雕塑等校园人文环境建设,通过校园电视台等不同的媒介,推出“见字如面,书信分享”等校园书香文化特色项目;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校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企业先进文化在内的多种书香文化进校园。

    引竞赛之香,与评比活动整合。学校积极开展“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分享活动,同时,通过组织比赛为学生提供拓展知识的途径,培养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

    引家庭之香,与家庭教育整合。学校号召每个家庭开展“亲近经典”阅读活动,并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的阅读活动,引导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丰富多彩的家校联合教育活动。

    学校以“四引”为路径的文化建设,将书香文化厚植于学生的心灵,达到了“润教师之田、润教学之田、润学生之田”的“三润”效果。2019年,学校的书香校园文化建设获宁波市教育系统第七届读书节“校园阅读推广活动优秀案例”二等奖。

    用心感知、以爱践行,播种志愿文化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将“志愿服务文化”融于人才培养,引领学生在用心感知、以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志愿服务中健康成长。

    “校内+校外”,搭建“益动慈职”志愿者服务中心基地。学校与“益动中学”公益组织共建“益动慈职”志愿者服务中心,制定《益动慈职志愿服务手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学校已有涵盖社区、司法等不同类型的7个“益动慈职”志愿服务平台。

    “线上+线下”,拓展“益动慈职”志愿者服务平台。线下,学校加入宁波志愿者协会,线上引进微公益认领网络APP,同时引进其“We志愿”APP对“益动慈职”志愿者进行统一管理。

    “1+N”,组建“益动慈职”志愿服务团队,推动“1+N”志愿服务团队建设。“1”是指由学校团委组建的面向全校学生招募的公共服务志愿队。“N”是指各专业部与专业相关的特色志愿服务队。目前,学校有6支特色志愿服务团队,根据学生的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活动项目。

    “实践+课程”,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学校开设以尊重生命、保护环境等为主题的服务类选修课程,通过邀请社会优秀志愿者团队、企业专业能手进校园等活动,提升自身的志愿服务水平和社会责任感。目前,学校与慈溪市文明办、慈溪市人民法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初步形成慈职特色“益动”志愿者服务文化。2019年“益动慈职”公益服务队被评为宁波市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模式,增强了职业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效性,使受教育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锻造自身软实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动能,推动慈溪职业高级中学文化育人工作风正帆举,轻舟飞渡,永不停歇地向前、再向前……(王建明 余 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