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融三浸”传承红色基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北海市第八中学优美怡人的育人环境

    广西北海市第八中学(以下简称“八中”)一直深入推进党建“融浸”工程建设,构建“六融三浸”党建品牌,让新时代中学党建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新起色。“六融三浸”中的“六融”指“六融工程”:融心工程——融汇爱心、立德树人,融智工程——融入学科、以智提质,融人工程——融和群众、服务师生,融情工程——融解三事、情系教育,融文工程——融合文化、传承经典,融景工程——融显景观、环境育人;“三浸”是指浸育课程体系、浸养教师队伍、浸润校园文化的体系化构造。八中的党建经验不仅是学校党总支坚持党建领航的党性修养体现,而且对其他学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借鉴意义。

    铸造“六融三浸”品牌 

    打造“四强”党支部

    创建于1997年的八中,多年来始终坚守树人先树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立校之本,用红色教育为师生铸魂塑形。“六融三浸”党建品牌之下,是“四强”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构架、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流程等专题板块已实现制度上墙,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党建教育,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强配优党支部领导班子、选派党务干部参与各级党务培训,多重出击提升着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走进八中的党建阵地——“生态小院”,自然质朴时刻净化着八中师生的心灵,同时也带给来访者心灵震撼;“红色书吧”,用经典滋养灵魂;“英模长廊”,翻阅着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鲜红的党旗、铮铮入党誓词、嘹亮的颂歌、激昂的标语,这些在八中都成为红色教育的基本元素,使红色教育实现了在常态化管理和教学中深化渗透,在日常工作中内化。

    构筑红色基因课程

    开展活动多样化

    课程是红色教育的灵魂,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保证。为此,八中党总支积极构筑红色基因课程,将活动文化融入课程全过程:当“红色传奇”走进八中校园,学生们开始翻阅资料、探寻革命先烈背后的故事,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将英雄事迹生动、真实地演讲出来;当各个班级组织红色歌曲合唱比赛,八中便成为红色之声的悦耳海洋,红心向党奋斗青春,民族团结尽显风采;当老党员来到八中课堂,他们会与学生一起重温战火燃烧的岁月,让红色的种子悄然种进学生的心田;当八中语文组围绕“融浸红色基因”带领学生阅读经典名著,“语浸思想,文融德智”之风氤氲整个校园,书香与红色的融合,谱画出一幅底蕴深厚的红色画卷。

    红色思想的厚植,在八中还与“在路上”的研学之旅相配。《传承红色基因》网上寄语、《文明祭英烈》手抄报,这些,都是学生在清明节踏足先烈的红色足迹之后,真实实践下的书写——“珍惜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实现中国梦”,学生不仅在活动中加强了对革命知识的学习,更坚定了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立场。

    力促教师专业化

    体现党员先进性

    为了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八中党总支以“一月一主题”的师德教育系列活动为抓手,制定出活动推动、表率带领、以研促教等教师成长机制:1月打造红烛先锋品牌感召力,党员教师牺牲自己的假期休息时间,深入到经济困难学生和学困生的家庭,帮扶解决问题;6月开展课堂达标月活动,增加教师外出培训频率,借助北师大附中合作平台广泛开展交流,通过参观名校学习经验等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7月以精研教艺促质量提升,无论是“推门听课”还是“预约听课”,抑或是其他听课形式,都是为了让教师在自律和他律中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打造专家型教师;9月以“赏爱学生远离语言暴力”,开展教师节表彰、民族团结气排球等系列活动,严抓工作作风,调动和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出一批思想先进、作风踏实、勇于担当的党员教师。

    党的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八中党总支的实践和成功经验,丰富了“模式打造重创新,精神传承为引领,常态活动注实效”的党建工作创新模式,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示范。

    (钟谨 郭小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