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美”育人展内涵 匠心铸魂誉楚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健美少年”风采展示

    走进武汉的南大门江夏郡,美景尽收眼底,百余湖泊,如宝珠散落玉盘。这里自古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有着“楚天首县”之美誉,这里凭借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博大精深的育人情怀蕴育了一颗基础教育的明珠——曾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武汉市十佳书香校园等称号的江夏区文化路小学。

    文化路小学创建于2016年,是一所武汉市新建学校。面对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学校在创办初期就确定了在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打造“馨美校园”、构建“润启课堂”、深化“润泽德育”、开发“润悦课程”、塑造“雅美教师”、培养“健美少年”的“润美文化”建设目标。“润美教育”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学校用“润美文化”滋养教育,丰富了办学内涵,创造了出色的业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目标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指针

    首先,学校确立了“以文化人 小学大成”的办学理念。其寓意是:办学校要打好基础,夯实根基;教学要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方法基础、技能基础;德育要注意培养学生基本的行为习惯,树立学生良好的道德意识。同时,学校倡导师师团结、互助、协调、宽容、友善,教师要爱护、共情、关爱学生。在教法上,教师要遵循教育教学的规律、原则,探索教育的规律和智慧,努力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坚守教育的价值属性,保持自然质朴的本性。其次,树立正确的培养目标。要遵循小学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自律、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新、学会创造、学会审美、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并以此制定科学的发展策略,走办学儿童化、个性化、艺术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队伍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引擎

    学校围绕“润美教育”特色,以教师发展为目标打造“忠诚事业,敬重规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终身学习,开拓进取”,受学生喜爱、有幸福感的“雅美教师”队伍。为此,学校从“三个着力点”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师德培养。党建是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的风向标。从2016年起,学校就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创造各种正能量导向,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全体教师的内在需求和内生动力。2019年,学校围绕“主题党日+”着力打造“身边的星光”特色活动,引领教师成为高效课堂的业务骨干、热爱学生的师德榜样、勤于教研的学习典型、任劳任怨的奉献楷模……以身边人现身说法,激励全体教师进步,星光致远,桃李芬芳。

    二是专业发展。科研是促进教师有效提高专业发展的动力。学校组织教师深入分析“卷入式”校本研修的特点,以规范教研制度为出发点,切实让“润启课堂”落地生根。连续5年聘请学科专家、特级教师驻校指导,确保课堂教学改革的前瞻性、先进性、连续性。推荐教师参加国家、省、市各级优质课竞赛,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市、区、个人课题研究,把课堂教学改革成效作为教师岗位晋升、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形成以读促写、以写促读的校本读书体系,让教师成为学生读书的引路人。针对新进教师,学校每年都常态开展系列培训活动,为新教师成长加油助力。在注重开展教育科研的同时,学校实行“专业发展1+1”教师培养模式,鼓励教师针对自身发展特长,在完成校本科研目标后,完善第二目标发展,冲刺更高的目标,实现教师个人专业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是“润泽教师”。学校通过组织教师礼仪培训、教师心理健康辅导等多种方式,立体化培养教师,引领教师快乐生活、幸福工作,提升教师个人修为,使教师在仪容仪表、言谈举止、精神风貌等方面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教师的成长就是学校的发展。近6年来,学校实现了骨干教师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快速转变,涌现出了一大批品行雅、专业强的优秀教师。学校现有特级教师1人、市学科带头人2人、市级优秀青年教师4人、市级优秀班主任3人、区学科带头人6人、区级优秀青年教师9人、区级优秀班主任18人。500余人次在国家、市级、区级各类优质课竞赛和学术论文评比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质量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命脉

    育人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把课堂教学作为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创新构建了“润启课堂”。在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学校依托市级课题“使用学习单,促进小学生有效开展合作学习的研究”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新的思路:一定要聚焦问题,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学为中心,以轻负担、高质量为追求,通过合作学习,努力实现课堂教学的“两自”“两互”。“两自”指的是:自学,即借助教师在探究学习单中提供的学法指导,自主学习,实现个体与客观世界(课本、教师提供的资源)的对话,立足个体现有学习水平,设计方案并尝试解决问题;自悟,即将小组讨论形成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结果,在全班展示汇报,扩大同伴对话广度,在同伴的展示汇报和教师的引导点拨中,加深同伴对话的深度,实现个体的自我领悟。“两互”指的是:互启,即将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成果带入小组讨论交流,充分表达,认真聆听,讨论修改完善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结果,在思维碰撞中与同伴对话,实现同伴互相启发;互质,即在合作学习中不断发现新问题,在学习过程中改进学习方法,通过个体的反思重建,实现个体与自己的对话,掌握知识,习得方法,积累经验,提升学科素养。

    同时,学校还清醒地认识到加强课程建设的重要性,校本课程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实现“让文化路成为我们走向远方的坐标”办学目标的必要内容,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为此,学校推出了“润悦”校本课程实施方案,构建了包含史存课程、行雅课程、悦智课程、心怡课程、健体课程、艺趣课程、践砺课程七大主题的课程体系,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为助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夯实了根基,也进一步促进了教师自身专业化成长、提升了办学的特色和品位、完善了课程文化和学校文化,不断推进“五育并举”、汇通共融。

    在着力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学校非常重视德育工作,开创“润泽德育”,以多元活动为载体,倡导所有教师参与德育过程,联动所有学科课堂,激发家庭、社会的育人作用,实现全员德育、全程德育、全域德育。实施过程中,学校坚持体验性、互励性、共生性三项原则,通过文化环境渗理、活动实践融情、言传身教导行、合作课堂赏识、多元课程励志、自主自治促进6种途径,让学生的品行、胸怀、学识、气质得到潜移默化的多维熏陶,达到以活动引领实践、以生活升华思想、以环境润泽心灵的育人效果,从而培养“有方有圆”的文化路学子。

    “润泽德育”包含了三大创新特点:其一是“细”,即关注点滴,用“一颗颗石子”为学生铺路,教育者细心、细致,从细节处入手;其二是“序”,即关注整体,用“一座座风向标”为学生导航,天、周、月、年循序渐进,有序开展德育工作;其三是“续”,即关注生长,用“一条条环形跑道”为学生助力,让多元特色活动成为学生向前奔跑的加油站。

    润物细无声,泽行励而温。近年来,学校培养了一批品德高尚、品行高洁、品味高雅的“健美少年”。学校创客项目获国家奖励1人、省级奖励1人、市级奖励3人次,经典诵读项目获市级奖励1人,18人在区中小学科幻画、科技小报竞赛中获奖,43人在区艺术小人才比赛中获奖,舞蹈《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获区教育系统“百花奖”一等奖;获武汉市第12届学校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二等奖、区中小学生器乐比赛小学B组冠军、区中小学生美术作品展评比小学B组冠军、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小学B组团体总分冠军、武汉市“苗苗杯”篮球赛优秀奖、区中小学生戏曲广播操比赛小学B组亚军、区中小学男子篮球比赛小学组冠军。2021年,学校六年级学生董浩宇获“武汉市十佳少先队员”荣誉称号。

    文化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灵魂

    先进的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活力之根和动力之源,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独到的办学特色更是一所成功学校的品牌标志。文化路小学提出的文化建设总体目标是“让文化路成为我们走向远方的坐标”。在学生层面,让每一个孩子在文化路上走好每一步;在教师层面,让每一名教师在文化路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学校层面,让学校成为文化路上行进的灯塔。学校定位“润美教育”特色,秉持“文圆行方”校训,营造“童心 和美”的校风,践行“秉仁 求真”的教风,打造“善思 笃行”的学风,为学校的快速崛起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学校凭借“校园无闲处,方寸皆育人”的理念,不断加大绿化、美化、净化的力度,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先进、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馨美校园”,让“润美”之风吹到校园各处,让师生在优美的环境中启发智慧、挖掘潜力、找到归属感、提升幸福感。

    近几年来,在“润美教育”理念的内涵驱动下,学校实现了又好又快的跨越发展。新的征程,学校也肩负起了新的使命。为了进一步促进武汉市区域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江夏区于2019年成立了由江夏区文化路小学牵头的新校共同体。7所学校凝心聚力、博采众长、同行共建,紧紧依托共同体发展平台,着力“五个优化、一个提升”,圆满完成了“致力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主动内生、快速优质发展”的阶段目标。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武汉市江夏区文化路小学在先进理念的指引下,“润美”育人,匠心铸魂。通过人性化的育人机制和个性化的管理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及优势,积淀了厚实的校园文化底蕴,全面促进了师生共同发展,有力确保了学校可持续发展。未来,这所基础教育新校一定能在“润美”育人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