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有温度的教育 创现代特色品质校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5-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州市黄埔区东区中学创办于1986年,是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公办初级中学。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硬件设施配套齐全,校园环境优美。学校围绕“凝心聚力”“多元发展”“和暖教育”三大核心文化,提出“办有温度的教育,办有品质的教育,培育阳光般的少年,为幸福人生奠基”,努力实践“用心托起东方的朝阳”的办学理念,以“弘美致善,求真致远”为校训引领师生的发展,以“办一所尊重学生发展、为学生发展创造适合教育的优质学校”为目标,营造“人人尽责、和爱善导、人人表率、和衷共济”的教师精神,培养“人人阳光、和勉好学、人人出彩、和而不同”的学生气质。

打造“和暖教育

促进教育改革

    学校致力于构建“和暖”文化,以“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温暖全体、优质高效”的教风营造优良学风,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力求为师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有温度”的理念孕育出“和暖”人心的教育。为了让教师真正尊重学生和落实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学校构建以学生的“学”为核心的理念与体系,倡导以“倾听”为核心的多维对话课堂,开展系列课堂改革活动,提高课堂的温度,倡导有效教学,彰显教学风采。

    为推动教师的教育思想与理念的更新,学校切入重点,落实行动,激发潜能,实施“共担当、同分享”的学校改进计划:如高规格设计民主管理意见征求会、毕业班教师交流培训和家属慰问活动;开展“三八”妇女节女教师登山活动、退休教工茶话会、新春团拜会、春节假期送温暖活动、各类评选活动;建设爱心妈咪小屋、教师趣味运动团队,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设施。此外,学校积极策划内修外请方案,通过开展暑期全员培训和校际交流、帮扶支教活动,推动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以“调研”规范教学常规,以“教研”提升教学质量,以“科研”引领教学创新,大力推动课堂课程改革,提高教学实效,聚焦高效课堂,构建“理想课堂”。学校以课题带动课改,课改以点带面,举办课堂教学比赛,引入“智慧课堂”和“教学微改进”,课改稳中求新,已获批多个省、市、区名师工作室;以“三个方面、九个突破、四项活动”为工作思路,关注常规管理,进行阶段性教学检查、定期反馈、教学质量提升大比武表彰、主题培训、推门听课、研讨改进,以此增强教师的研究与业务能力,确保教育质量稳步上升。学校努力在“导学”上下功夫、以学定教,精心设计学案,开展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课程改革实验项目,积极探索课程建设的实践路径,利用基础型课程落实标准、夯实基础;创设拓展型课程涵养学生、提升学生素质。充分利用黄埔区初中教学琢玉联盟、科学城教育集团等平台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更新理念,优化资源。

    学校以科技、艺术教育为办学特色,教师和学生在各级各类科技与艺术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如学生李雨霏的陶艺作品获得“2021第四届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制作奖,学校代表队获第十届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勇夺广州市“101工程”学校国际象棋校际赛中学组团体季军等,受到广泛的赞誉。

促进全面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价值引领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不断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努力探索基于情感体验的德育体系,用课程化的标准来规范和策划德育活动,分级推进“正面管教”和“精力管理”项目,提升德育效能;推行“二制”引领(助学导师制、学习师友制),开展以“养成、感恩、励志”为主题的“三育”活动,除常规的“五节两会”、走红毯表彰外,还举办“追梦人生”21公里远足体验、初一初二团队拓展、14岁青春礼等活动;策划“三声”工程,培养学生学会“五个管理”,下大力气抓作业质量,注重“五个一”素养工程,精心规划学生在校时间。以“让每一缕阳光闪耀着每个生命,让每一名学生的人生都拥有一抹暖色”的美好愿景构建“和暖校园”,实施“承红色基因,育和暖少年”和“红棉奖学助学金”的评比,彰显榜样的力量。

    在办学理念指引下,东区中学积极回应时代要求,学校课程不断发展变革,积极开展课程整体优化、探究性学习实践、项目式教学,为学生创造沉浸式学习体验;通过增设“430”拓展课程,开设篮球、足球、羽毛球、棋艺、舞蹈、书画艺术、手工艺术、信息科技、创客等课程,学生自主选修,走班上课,进一步丰富学校课程体系;开展综合拓展训练,努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完善学生人格;加强整合学校、家庭、社区多层次的德育资源,以“生活感悟、职业体验、志愿服务、实践创造”为主线和企业共建课程,推动学生寒暑假参加志愿服务、自行选择到各类活动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得到家委和共建企业的大力支持,开展“中草药进校园”“快乐农场”“美化校园至善行动”等劳动实践,为每名学生开设家务劳动清单,促进学生劳动素养的提高,努力实践以“劳”成人。 

    此外,学校坚持每年举办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合唱节、田径运动会、元旦文艺汇演和走红毯大型表彰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施展才华的丰富平台;每年组织一次面向家长的开放日活动,详细反映学生在校的表现,同时也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和家庭教育状况,形成了家校同心、共同育人的新局面;以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为基础构建基于情感体验的全员德育体系,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学校通过班会、级会、校会、国旗下讲话、广播、宣传栏、专题讲座、学科课堂德育渗透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浸润式的科学与人文教育;成立国旗班、文学社、心理健康协会、手工社、书画社、校园创客、棋艺社、陶艺社等各类学生社团,提供“兴趣—体验—创造”“三位一体”的序列化艺术教育,活跃学生身心,实现以“美”化人,构建灵动校园。

    “温暖的教育,应该温柔、平和且能持久。”“和暖教育”追求教育的“蚂蚁效应”,一只蚂蚁虽小得微不足道,但成千上万只蚂蚁聚在一起,就成了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教育既要合作也要分工,就像蚂蚁一样,各司其职,各尽其用;蚂蚁平等、稳健、敏锐的特质,特别是团队协作抱团取暖、聚力共生的品格,使得东区中学的整个教育团队更为强大,更为有力。

    近几年来,学校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素质教育,整合社会资源,共建和谐东中,促进了学校教育特色的不断彰显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目前,学校正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建设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精细的现代管理、良好的学校形象、过硬的师资队伍、优质的教研成果、优秀的教育质量的新优质学校。

    (徐晗 吴小彬 王彩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